EN
https://www.gov.cn/

“求量”到“重質”——從知識産權數據看廣東持續增強區域創新動力

2016-04-28 08: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4月28日電(記者 肖思思、孟盈如)經濟下行壓力下,廣東專利申請數量不減——2015年廣東發明專利申請量增長40%,發明專利授權量接近50%。去年廣東PCT(專利合作條約)國際專利申請量佔全國的53%,連續五六年來佔全國的半數左右。

“我們不能再走不為創新付費的老路。只有讓知識産權創新者得到豐厚的回報,才有可能持續創新的動力。”廣東省知識産權局局長馬憲民説,經濟下行壓力下,廣東發明專利申請量還大幅增長,體現了企業持續創新能力。

廣東省知識産權優勢企業——廣電運通金融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國規模最大的ATM(自動櫃員機)産品及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隨著公司研發能力的不斷提升,越來越意識到發明專利的重要性。在2009年後,該企業國內專利年申請量遠遠超過了主要國際競爭者,並已擁有包括取款、存款和現金循環在內的全套現金處理技術的自主知識産權。

廣電運通總經理葉子瑜説,近12年來,廣電運通一直堅持走自主創新、自主品牌的內生式驅動路線,力求以自主創新的專利技術持續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打造中國的世界品牌。

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在廣東得到淋漓盡致的體現。廣東省2015年專利申請數量為355939,其中,企業專利申請量為205675,佔比57.8%。廣東省內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進一步加強,企業發明專利申請和授權量佔全省的70%以上,5家企業躋身世界PCT國際專利申請50強,華為和中興通訊PCT申請公佈量分別排名全球企業第1和第3位。

緣何創新型企業重視知識産權?馬憲民介紹,專利對經濟和創新的貢獻並不直接體現在某一個數字上,但卻對整個産業經濟發展産生深遠的影響:一是可以增強企業自身的創新的能力,較好地運用了專利信息的企業,可以在別人創新的基礎上做更高層次的創新,這樣可以提高創新能力;二是可以提高企業的競爭能力,因為知識産權制度對企業産生法律的保護,這樣企業可以運用知識産權制度在市場上提高競爭力,跟競爭對手在PK的時候可能更具優勢。

馬憲民認為,目前國家正在大力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創新的投入大大增加。創新的投入增加,創新的活動增加,那創新的成果必然會增加。“在産業發展中,國家知識産權局提出要數量佈局質量取勝,在企業之間以及産業之間知識産權的較量不僅僅是創新質量的較量,只有在數量有了一定的優勢以後,才有資格和其他企業競爭談判。沒有數量上的優勢,很難參與競爭。”馬憲民説,有一些産業是知識産權密集型或者説是專利密集型産業,必須靠數量形成優勢。有的産業可能就需要高質量就可以取勝,例如藥品,一兩個專利就可以壟斷。

某些領域科研與經濟“兩張皮”,一直為業內所詬病。為避免專利無法落地,廣東省不斷探索專利運營機制,加強知識産權的運用轉化。

截至2015年底,廣東累計投入專項資金3905萬元,支持高價值專利技術轉化實施,不僅如此,廣東還建立了“廣州知識産權交易中心”,活躍了知識産權轉讓、許可、交易市場。與此同時,廣東推進知識産權質押及投融資,緩解部分創新型中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

去年,廣東創新研究開發投入佔GDP的比重已經達到2.5%,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比例。創新成果正在尋求知識産權化,使它的創新能力轉化為市場競爭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