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改委振興司:10多年來東北振興取得
階段性成果

2016-04-28 14: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4月28日電(記者 徐揚 趙超 汪偉)近日對外發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指出,自2003年實施東北振興戰略以來,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取得明顯成效和階段性成果。國家發改委振興司負責人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些既有成果,對有力應對當前突出矛盾和問題,為加快推進新一輪東北振興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介紹,東北老工業基地綜合經濟實力大幅提高。東北三省地區生産總值由2003年的1.27萬億元增加至2015年的5.8萬億元,人均地區生産總值由不足2000美元到超過8000美元,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一大批重大交通、能源和水利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實施。如哈大高鐵全線通車,京沈高鐵正在建設,第一座核電站紅沿河核電站並網發電,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突破1萬公里。

過去10餘年,東北重點企業進行了大規模技術改造,企業生産面貌大為改觀,裝備水平顯著提升,重大技術裝備自主化成果顯著,傳統優勢産業競爭力不斷增強。

據統計,目前東北的發電設備産量佔全國三分之一,高檔數控機床産量佔三分之一,內燃機産量佔五分之一。大型水輪機組、大型風電機組、大型核電機組、30萬噸油輪、350公里高速動車組,高檔數控機床在東北實現國産化。

振興司負責人説,東北地區國企改革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也取得了積極進展。大部分國有工業企業完成了産權制度改革,百餘家大型骨幹企業實現了戰略性重組,國有資本進一步向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

古有“蘇湖熟,天下足”,今天東北已成“天下糧倉”,東北作為糧食生産基地戰略地位進一步凸顯。2015年,遼、吉、黑三省糧食産量接近2400億斤,佔全國糧食總産量的近20%。東北地區商品糧在全國佔40%,其中粳稻産量佔45%,玉米佔30%,大豆佔38%。

民生是檢驗振興成果的主要標尺。2003年以來,基本養老保險試點率先在東北展開,國企下崗職工順利實現社保並軌,基本養老保險等社保體系初步實現全覆蓋。教育、醫療、文化等社會事業加快發展,基本公共服務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東北三省累計改造棚戶區近3億平方米,近1500萬群眾生活條件大為改善。

東北地區充分利用區位優勢,開放的動能不斷增強。遼寧沿海經濟帶、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黑龍江沿邊經濟帶開放步伐加快,大連金普新區、哈爾濱新區、長春新區、中德(瀋陽)高端裝備園、琿春國際合作示範區等重點開發開放平臺正在加快建設,中俄毗鄰地區合作紮實推進。英特爾大連存儲芯片工廠、沃爾沃和寶馬總裝廠、寶馬發動機工廠等一大批重大外資項目落戶東北。大連機床、瀋陽機床、北方重工、哈爾濱量具集團等大型企業走出去,成功並購國外知名企業,國際競爭力顯著增強。

振興司負責人指出,在這10多年裏,東北地區的資源型城市和地區轉型發展取得積極成效。中央財政累計安排320億元支持東北三省資源枯竭城市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加快推進大小興安嶺林區生態保護與經濟轉型,印發《長白山林區生態保護與經濟轉型規劃》,啟動了深山遠山林業職工搬遷和林場撤並調整工程試點。

此外,守護國家北方的生態屏障是東北振興的重要使命。通過大力開展流域生態和環境綜合治理工程,松花江、遼河等重點流域水質明顯好轉,東北地區累計人工造林超過1億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