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稅務總局就“全面推進營改增,打通最後一公里”為主題開展在線訪談

2016-04-28 15:23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按照國務院部署,2016年5月1日起,營業稅改徵增值稅(以下簡稱營改增)將全面覆蓋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2016年4月28日下午15:00國家稅務總局將在稅務總局網站開展一期以“全面推進營改增,打通最後一公里”為主題的在線訪談。

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汪康、國家稅務總局總經濟師任榮發、國家稅務總局總會計師王陸進接受在線訪談

主持人】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本期在線訪談。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國家稅務總局汪康副局長、任榮發總經濟師和王陸進總會計師以及營改增督促落實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的負責同志做客訪談現場,與廣大網友就“全面推進營改增  打通最後一公里”這一話題進行在線交流。我先為大家介紹一下今天的各位嘉賓。坐在我們主席台中間的這位是汪康副局長,歡迎您!

【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  汪康】 謝謝。大家好!很高興能有這樣的機會跟大家交流。

【主持人】坐在我旁邊的這位是任榮發總經濟師,歡迎您!

【國家稅務總局總經濟師  任榮發】  謝謝主持人,網友朋友們大家好!

【主持人】 這位是王陸進總會計師,歡迎您的到來!

【國家稅務總局總會計師  王陸進】 謝謝!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  大家看到我們今天的嘉賓陣容十分強大,各位領導來到我們訪談現場,就是為了親臨面向納稅人的第一線,傾聽納稅人的心聲、解答網友們的疑惑,歡迎廣大網友積極參與我們的互動。我們知道,再有2天營改增就要在全國全面推行了,可否請汪康副局長介紹一下稅務系統營改增工作準備情況?


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汪康接受在線訪談

【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  汪康】 今年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從今年5月1日起全面推開營改增。稅務部門高度重視,作為一項政治任務,全力以赴抓好落實。截至目前,營改增各項準備工作進展順利。制發了43份文件,改革文件已出齊。國地稅已完成徵管檔案資料的移交和稅務登記工作,涉及納稅人1000多萬戶。完成了徵管信息系統12個軟體106個模塊的修改完善工作。5月需要的增值稅發票已印製完畢並分送至各地。對稅務幹部和納稅人的培訓工作也基本到位。

距營改增5月1日稅制轉換還剩兩天時間,各級稅務部門和廣大稅務幹部將以爭分奪秒的工作態度、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全力投入到營改增改革工作中,對所有的準備工作再梳理、再夯實,確保納稅人5月1日順利開票、6月1日順利申報,確保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向黨中央、國務院交一份滿意的答卷!

【主持人】 謝謝汪局長,您的介紹加深了廣大網民對稅務部門營改增準備工作情況的了解。各位領導,我們看到目前已經有很多網友在線發出提問了,下面,我們就開始回答網友的提問吧。

【網友85312】 我是搞建築服務的一般納稅人,5月1日以後,能否適用簡易計稅?

【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  汪康】  按照《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有關事項的規定》和《納稅人跨縣區提供建築服務增值稅徵收管理暫行辦法的規定》,建築業一般納稅人選擇適用簡易計稅辦法包括以下三種情形,這三種情形分別為:

一  以清包工方式提供的建築服務

二  為甲供工程提供的建築服務

三  為建築工程老項目提供的建築服務

以上三種情形使用的徵收率為3%

【網友84357】 小規模納稅人轉讓不動産如何開具發票?小規模納稅人銷售自行開發的房地産項目如何開具發票?


國家稅務總局總經濟師任榮發接受在線訪談

【國家稅務總局總經濟師  任榮發】 根據《納稅人轉讓不動産增值稅徵收管理暫行辦法》的規定,小規模納稅人轉讓其取得的不動産,不能自行開具增值稅發票的,可向不動産所在地主管地稅機關申請代開。

根據《房地産開發企業銷售自行開發的房地産項目增值稅徵收管理暫行辦法》的規定,小規模納稅人銷售自行開發的房地産項目,自行開具增值稅普通發票。購買方需要增值稅專用發票的,小規模納稅人向主管國稅機關申請代開。

小規模納稅人銷售自行開發的房地産項目,其2016年4月30日前收取並已向主管地稅機關申報繳納營業稅的預收款,未開具營業稅發票的,可以開具增值稅普通發票,不得申請代開增值稅專用發票。

小規模納稅人向其他個人銷售自行開發的房地産項目,不得申請代開增值稅專用發票。

【網友88693】 還有兩天就要營改增了,對於我們營改增納稅人還需要注意哪些關鍵時間點?


國家稅務總局總會計師王陸進接受在線訪談

【國家稅務總局總會計師  王陸進】 為了便於廣大納稅人方便、快捷、準確地辦理營改增相關業務,請注意以下幾個時間節點:2016年4月30日之前請根據當地主管國稅機關安排,辦理稅務登記、認定、發票領購等事項。2016年5月1日起,可以依法依規開具增值稅發票或申請代開增值稅發票;2016年5月15日(5月15日為星期日),按照徵管法細則規定,需要向主管地稅機關申報繳納4月底以前的營業稅;2016年6月27日之前,需要根據當地主管國稅機關的安排,申報繳納增值稅;如果是實行按季度申報繳納營業稅的納稅人,2016年5月15日之前需要向原來的主管地稅機關申報繳納4月底之前的營業稅,2016年7月15日之前向主管國稅機關申報繳納5月,6月的增值稅;如果是出售已經取得的不動産和自然人出租不動産,2016年5月1日起,仍向不動産所在地主管地稅機關申報繳納增值稅。

【網友89788】 建築服務簡易計稅方法如何確定銷售額?能否扣除分包款?

【國家稅務總局督促落實領導小組成員】 我是貨物勞務稅司林楓,(一)《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實施辦法》第三十五條明確,簡易計稅方法的銷售額不包括其應納稅額,納稅人採用銷售額和應納稅額合併定價方法的,按照下列公式計算銷售額:

銷售額=含稅銷售額÷(1+徵收率)

(二)《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有關事項的規定》中明確,試點納稅人提供建築服務適用簡易計稅方法的,以取得的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扣除支付的分包款後的餘額為銷售額。

【網友87741】 營改增以後個人銷售不動産應該到哪代開不動産銷售發票?

【國家稅務總局督促落實領導小組成員】 我是徵管科技司李肖寒,《納稅人轉讓不動産增值稅徵收管理暫行辦法》第十條明確,小規模納稅人轉讓其取得的不動産,不能自行開具增值稅發票的,可向不動産所在地主管地稅機關申請代開。營改增後,個人銷售不動産申請代開發票的,仍在原地稅局辦稅網點或者地稅局委託的第三方機構辦公網點辦理相關業務。


訪談現場

【網友89405】 我是營改增的稅戶,想系統了解下稅務局在營改增方面有什麼宣傳措施?我有辦稅問題的話可以向哪諮詢?稅務局有面向納稅人的培訓嗎?

【國家稅務總局督促落實領導小組成員】 我是納稅服務司鄧勇,為積極應對營改增,便利納稅人獲取相關信息,稅務部門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借助社會各界力量,通過各種新聞媒體發佈相關政策;充分利用自媒體,如稅務網站、官方微信、移動辦稅終端等渠道發佈政策解讀;在辦稅服務場所設立營改增諮詢崗;在辦稅服務場所發放營改增資料;在12366納稅服務熱線設立12366納稅服務營改增諮詢專線,等等。如果您有涉稅疑問,歡迎您隨時撥打稅務機關12366納稅服務熱線,也可以到實體辦稅服務廳進行面對面諮詢,同時您還可以通過稅務網站、移動客戶端等渠道向稅務機關發起提問。營改增期間,各地稅務機關會通過納稅人學堂、專題培訓會等形式開展面向納稅人的培訓輔導,並且區分行業和重點稅源戶進行針對性更強的專題培訓,使納稅人可以更加便捷地了解營改增政策、辦稅流程和相關規定。

【89820】 我國納稅人為在境外的工程項目提供建築服務是否有相應政策安排?

【國家稅務總局督促落實領導小組成員】  我是貨物勞務稅司林楓,根據《跨境應稅行為適用增值稅零稅率和免稅政策的規定》,境內的單位和個人提供工程項目在境外的建築服務,可按規定免徵增值稅。

【網友84326】我是新畢業大學生在企業做財務,想問稅務局能否適應我們的習慣提供多種辦稅方式?營改增後會不會需要到很遠的國稅廳才能辦稅?

【國家稅務總局督促落實領導小組成員】 我是納稅服務司鄧勇,如您所言,“互聯網+”思維、信息技術革新和新技術的應用影響著納稅人的需求偏好,稅務部門為適應納稅人需求、便利納稅人辦稅,對辦稅渠道進行了拓展。目前除傳統的實體辦稅服務廳外,納稅人可以通過稅務機關的網上辦稅廳、移動客戶端和自助辦稅平臺等多種模式辦理涉稅事項,納稅人可以根據自身的使用習慣選擇最適宜的方式進行辦稅。同時,為推進辦稅便利化改革,方便納稅人自主選擇辦稅服務廳辦理日常涉稅事項,提升納稅服務水平,稅務機關通過數據信息互通、前臺後臺貫通、內部外部聯通,打破納稅人涉稅事項屬地辦理的限制,大力推行辦稅事項同城通辦,明確了同城通辦的7大類53個事項,以便為納稅人提供更便捷、更經濟、更規範的納稅服務。

【網友89837】  一般納稅人銷售自行開發的房地産老項目稅率多少?

【國家稅務總局督促落實領導小組成員】 我是貨物勞務稅司林楓,《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有關事項的規定》中明確,房地産開發企業中的一般納稅人,銷售自行開發的房地産老項目,如果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按照5%的徵收率計稅;如果選擇一般計稅方法按照11%的稅率計稅。

【網友80036】 營改增期間,稅務局有便利納稅人的服務措施嗎?

【國家稅務總局督促落實領導小組成員】 我是納稅服務司鄧勇,為確保營改增順利推進,稅務部門按照“合作、挖潛、創新、提效”的總體思路,從強化國稅地稅合作、深度挖掘辦稅服務資源、紮實開展宣傳培訓工作、全面推行多元化辦稅、嚴格落實各項服務制度和建立健全應急處理機制方面提出了6大類15項全面推進納稅服務各項工作的具體措施,全面落實首問責任、限時辦結、預約辦稅、延時服務和兜底責任,以確保納稅人“問題有人答、事項有人辦、疑難有人解”。

【網友85372】  安保服務可以差額徵稅嗎?

【國家稅務總局督促落實領導小組成員】 我是貨物勞務稅司林楓,按照現行政策規定,試點納稅人提供安保服務應按其提供安保服務取得的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為銷售額計算繳納增值稅。

【網友84936】金融業營改增一般納稅人適用稅率?

【國家稅務總局督促落實領導小組成員】 我是貨物勞務稅司林楓,按照《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實施辦法》(財稅〔2016〕36號印發)的規定,試點納稅人中的一般納稅人提供金融服務,適用6%的增值稅稅率。

【網友84463】 個人轉讓其購買的住房,如何繳納增值稅?

【國家稅務總局督促落實領導小組成員】 我是徵管科技司李肖寒,營改增後,個人轉讓其購買的不動産,仍在原地稅局辦稅網點或者地稅局委託的第三方機構辦公網點繳納增值稅。

【網友80628】 營改增納稅人提供旅遊服務如何計算銷售額?

【國家稅務總局督促落實領導小組成員】 我是貨物勞務稅司林楓,按照《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有關事項的規定》(財稅〔2016〕36號印發)的規定,試點納稅人提供旅遊服務,可以選擇以取得的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扣除向旅遊服務購買方收取並支付給其他單位或者個人的住宿費、餐飲費、交通費、簽證費、門票費和支付給其他接團旅遊企業的旅遊費用後的餘額為銷售額。

選擇上述辦法計算銷售額的試點納稅人,向旅遊服務購買方收取並支付的上述費用,不得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可以開具普通發票。

【網友81157】 結息單是否繼續使用?

【國家稅務總局督促落實領導小組成員】 我是貨物勞務稅司林楓,結息單是金融機構向客戶提供的一種單據,不屬於增值稅發票的範疇。試點納稅人提供金融服務,應當向索取增值稅發票的購買方開具增值稅發票。

【網友87112】 融資租賃售後回租屬於營改增哪一項稅目?一般納稅人適用稅率?

【國家稅務總局督促落實領導小組成員】  我是貨物勞務稅司林楓,自2016年5月1日起,融資性售後回租屬於《銷售服務、無形資産、不動産註釋》中的“金融服務”稅目。一般納稅人適用6%的增值稅稅率。

【網友80477】 金融企業銷售額達到多少標準,應轉為一般納稅人?

【國家稅務總局督促落實領導小組成員】 我是貨物勞務稅司林楓,金融企業與所有營改增試點納稅人適用同樣的一般納稅人登記規定,即應稅行為的年應徵增值稅銷售額(以下稱應稅銷售額)超過500萬元(含本數)的納稅人為一般納稅人。

年應稅銷售額未超過該標準的納稅人,會計核算健全,能夠提供準確稅務資料的,可以向主管稅務機關辦理一般納稅人資格登記,成為一般納稅人。

【網友89046】  一般納稅人採取預收款方式銷售自行開發的房地産項目如何預交稅款?

【國家稅務總局督促落實領導小組成員】  我是貨物勞務稅司林楓,《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有關事項的規定》中明確,房地産開發企業採取預收款方式銷售所開發的房地産項目,在收到預收款時按照3%的預徵率預繳增值稅。

【網友19840】 你好,請問高速公路行業營改增後的增值稅稅率是多少?是按照簡易徵收嗎?

【國家稅務總局督促落實領導小組成員】 我是貨物勞務稅司林楓,根據《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實施辦法》附件1《銷售服務、無形資産、不動産註釋》,道路通行服務《包括過路費、過橋費、過閘費等》按照不動産經營租賃服務繳納增值稅,適用稅率為11%。同時,根據附件2(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有關事項的規定)中明確,公路經營企業中的一般納稅人收取試點前開工的高速公路的車輛通行費,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辦法,減按3%的徵收率計算應納稅額。試點前開工的高速公路,是指相關施工許可證明上註明的合同開工日期在2016年4月30日前的高速公路。

【網友19749】  你好,我是個人第一套房,2011年買的,請問營改增之後賣房需要交的稅是多了還是少了?

【國家稅務總局督促落實領導小組成員】  我是貨物勞務稅司林楓,二手房交易營改增之後的增值稅政策是從營業稅平移過來的,優惠政策的範圍和力度與原營業稅政策保持一致。

【主持人】 謝謝各位領導的細緻解答和廣大網友的積極參與。由於時間關係,本期在線訪談到這裡就要結束了,網友朋友們再見!

【國家稅務總局督促落實領導小組成員】 謝謝廣大網友朋友們!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