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張德江主持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閉幕會併發表講話

2016-04-28 20: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8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張德江委員長主持會議。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28日下午主持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閉幕會。在會議完成各項表決事項後,張德江發表講話。

張德江説,制定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國內外都很關注。常委會採取嚴肅審慎態度,堅持從國情和實際出發,經過充分調研論證、廣泛徵求意見、反復修改完善,在本次會議上審議通過了這部重要法律。這部法律的出臺,將境外非政府組織在中國境內的活動和管理納入法治軌道,有利於保護其合法權益,促進友好交流與合作,推動公益等事業發展,也有利於依法加強監管,有效防範和打擊各類違法活動,維護我國國家安全、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希望有關方面認真做好這部法律的宣傳和實施準備工作,確保法律得到全面有效實施。

張德江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重要部署,對法治宣傳教育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進一步明確了法治宣傳教育的基本定位、重大任務和重要措施。本次會議聽取審議了國務院關於“六五”普法決議執行情況的報告和相關議案,通過了“七五”普法決議。要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紮實推進依法治理和法治創建,充分發揮法治宣傳教育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重要基礎作用,為“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張德江指出,保護生態環境關係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民族發展的長遠利益。本次會議聽取審議了國務院關於2015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的報告,這是根據新修訂的環境保護法的規定,首次聽取審議這方面年度工作情況報告,今後要形成制度化安排。希望國務院和各地區、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認真執行環境保護法等法律,進一步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縣級以上地方各級政府也要依照環境保護法的規定,向本級人大或者人大常委會報告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自覺接受人大和人民群眾的監督。

張德江説,根據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精神,委員長會議調整完善並印發了全國人大常委會2016年工作要點和立法、監督工作計劃。要按照上述要點計劃,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常委會各項工作。一是抓緊抓好重點領域立法,不斷提高立法質量。二是行使好憲法法律賦予的監督權,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三是支持和保證代表依法履職,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四是加強對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工作的指導,進一步推動地方人大工作完善發展。五是加強人大制度理論研究,為做好新形勢下人大工作提供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