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自貿區將推進證照分離改革

2016-05-05 08:47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4日,廣東省政府網站發佈了《關於進一步深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投資管理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要深入推進廣東自貿試驗區投資管理體制改革,簡化項目審批流程,提高審批透明度,強化後續監管,在推動投資管理模式創新方面探索更多可複製推廣的新經驗、新做法。

推進“證照分離”改革 大幅壓減行政審批事項

意見提出,在廣東自貿區推進“證照分離”改革,繼續大幅壓減行政審批事項。積極爭取國家支持,在全面推行“先照後證”商事登記制度基礎上,制訂《行政許可事項分類管理試點清單》。在與企業經營活動密切相關的行政許可事項中,選擇審批頻次較高、改革後效果較明顯的行政許可事項,試點採取取消審批、審批改備案、簡化審批程序、提高審批的透明度和可預期性等方式,推行分類管理。

深化投資項目審批改革 推行“一門式一網式”服務

意見還提出,要建立“多規合一”規劃管理體系。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為依據,以主體功能區規劃為基礎,統籌城鄉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海洋主體功能區規劃等空間性規劃,推進“多規合一”和空間“一張圖”管理,形成統一規範、銜接高效的空間規劃體系。以規劃的整合推進項目審批流程的進一步整合,簡化審批環節,提高審批效率。

同時,推行項目審批“一門式、一網式”服務。將投資項目審批流程分為立項、報建、施工、竣工驗收4個階段,對每一階段審批事項的申請受理、徵求意見、報請研究、公示批復等程序實行綜合受理,由綜合審批牽頭單位統籌負責。推行投資項目審批“一門式、一網式”服務,對廣東自貿試驗區各片區區屬權限內的審批事項實行內部流轉、集中審批,建立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服務模式。

此外,推行項目審批標準化。推行投資項目審批標準化建設,實行集中辦理、同步審批和公開承諾制。整合各部門項目審批系統,推動各系統的信息對接,逐步實現同一階段各審批事項的網上並聯審批和信息共享,探索建立投資項目全流程電子審批系統。加快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建設,實行在線監測和向社會公開。

免收省級及以下 行政事業性收費

為強化事中事後監管,意見提出要建立廣東自貿試驗區企業信用信息系統,實現企業信用信息跨部門多領域綜合管理運用。實行企業信用信息公示和信用評級制度,健全企業年度報告公示和經營異常名錄製度,完善相應的激勵、警示和懲戒制度。制定企業違法行為提示清單,為企業經營活動提供清晰的事前指導,指導企業開展合法經營。

意見強調,要健全綜合行政執法體系。建立透明的行政執法制度,實施綜合行政執法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的“雙隨機”抽查機制。在嚴格執法的基礎上,對違法行為輕微並及時糾正,未造成危害後果的不予行政處罰,由執法部門通過教育、警告等方式責令企業自行糾正違法行為。建設廣東自貿試驗區綜合執法信息平臺,實現綜合行政執法信息化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減輕企業行政收費負擔方面,意見特別提出,組織開展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清理,除法律法規和規章規定不能減免的之外,所有行政事業性收費省級及省級以下收費在廣東自貿試驗區一律免收。(記者 吳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