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2020年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將達1.8平方米

2016-05-05 17: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記者 盧羽晨 劉陽)5日發佈的《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指出,“十三五”期間,我國將逐步建成三級群眾健身場地設施網絡,推進建設城市社區15分鐘健身圈,努力實現到2020年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8平方米的目標。

根據《規劃》總體設計,“十三五”期間,在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加快推動群眾體育發展方面,國家體育總局將不斷完善基本公共體育服務,加強健身場地設施建設與管理,廣泛開展豐富多樣的全民健身活動,基本建成覆蓋全社會的全民健身組織網絡,加大科學健身指導和宣傳力度,加快青少年體育發展,保障特殊群體基本體育權利。

在基本公共體育服務方面,將加快建設水平較高、內容完備、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體育服務體系,逐步推動基本公共體育服務在地域、城鄉和人群間的均等化。推進基本公共體育服務示範區建設,制定結構合理、內容明確、符合實際的基本公共體育服務標準體系。加強基本公共體育服務信息化建設,建立數據採集和監測體系。以實施《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為主要抓手,落實目標任務和重大政策措施,創新全民健身組織方式、活動開展方式、服務模式,開展實施效果評估和滿意度調查。

“我們要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尤其是基層體育社會組織作為構建公共體育服務體系的重要力量。基層體育社會組織在組織群眾開展活動、對群眾進行科學健身輔導以及對群眾身邊體育設施維護都能發揮作用。作為政府部門,我們要引導、支持,用政府購買服務等多種方式,給基層群眾、體育組織以幫助和支持。”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在新聞發佈會上説。

在健身場地設施管理建設方面,重點建設一批便民利民的健身場地設施,逐步建成縣(市、區)、街道(鄉鎮)、社區(村)三級群眾健身場地設施網絡,推進建設城市社區15分鐘健身圈。全國市(地)、縣(區)全民健身活動中心覆蓋率超過70%,城市街道、鄉鎮健身設施覆蓋率超過80%,行政村(社區)健身設施全覆蓋。

到2020年,新建縣級全民健身活動中心500個、鄉鎮健身設施15000個、城市社區多功能運動場10000個,對損壞和超過使用期限的室外健身器材進行維護更新,努力實現到2020年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8平方米的目標。

同時結合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農村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建設及區域特點,加強鄉鎮體育場地設施建設。優化健身場地設施投資結構,鼓勵社會資本投入健身設施建設,落實國家財稅優惠政策。加強健身場地設施管理與維護,堅持建管並舉,提高健身場地設施使用率。

在青少年體育發展方面,實施青少年體育活動促進計劃,進一步加強青少年體育俱樂部、體育傳統校和青少年戶外體育活動營地建設。廣泛開展豐富多樣的青少年公益體育活動和運動項目技能培訓,促進青少年養成體育鍛鍊習慣,掌握一項以上體育運動技能。

大力推動青少年校外體育活動場地設施建設,開發適應青少年特點的運動器械、鍛鍊項目和健身方法。探索青少年校外體育輔導員隊伍的培育工作,推進青少年體育志願服務體系建設,完善青少年體育評價機制。

同時,國家體育總局將整合各方資源,以開展全國青少年陽光體育大會為龍頭,積極構建學校、家庭、社區相結合的青少年體育活動網絡,打造青少年體育活動和賽事活動品牌。創建國家示範性青少年體育俱樂部300個,國家級青少年體育俱樂部6000個。建成各級體育傳統項目學校15000所以上,國家級傳統校達到500所。鼓勵各類體育場地設施向青少年免費或優惠開放。施行青少年體育健身活動狀況調查制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