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照分離”改革邁開大步

2016-05-07 07:1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暫停浦東六大類行政審批——
“證照分離”改革邁開大步 

5月5日,國務院決定在上海浦東新區暫停實施11部行政法規和國務院文件規定的行政審批事項,支持上海正在進行的“證照分離”改革。浦東相關部門表示,將切實抓好“證照分離”改革落地,推進新一輪政府職能轉變。

“證照分離”改革是國務院交給上海和浦東的重要任務,意義深遠,探索在新常態下從審批改革著力,給市場主體鬆綁;大膽嘗試事中事後監管模式,促進政府管理體制創新;探索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經驗,促進政府職能轉變。

今年1月底,上海市出臺了開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的總體方案,浦東多次研究部署相關工作,全力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實施。

由於取消審批、審批改備案兩種改革方式涉及國家法律法規和行政審批事項的調整,需要等到國家層面批復後實施。針對不涉及國家層面調整的審批事項,浦東新區從企業反映普遍的“辦證難”問題中選取116項,按照取消、改備案、告知承諾、提高透明度和可預期性、強化準入監管等五種方式進行了改革。

4月13日,2016年浦東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會議召開,浦東提出將率先推進“證照分離”改革試點作為本年度浦東綜合配套改革重點任務之一,並就116項行政審批事項,從誠信管理、分類監管和聯合懲戒等方面著手,制定事中事後監管方案和實施細則。

據悉,此次調整期限為即日起至2018年12月21日,調整的六大類行政審批事項分別為出版物出租經營備案、藥品廣告異地備案、醫療機構放射性藥品使用許可、因私出入境仲介機構資格認定、加工貿易合同審批和首次進口非特殊用途化粧品新政許可。

此次調整的六大類行政審批事項,範圍涉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實施條例》《放射性藥品管理辦法》《化粧品衛生監督條例》《國務院對確需保留的行政審批項目設定行政許可的決定》等11部行政法規和國務院文件規定的行政審批事項。

其中,出版物出租經營備案、醫療機構放射性藥品使用許可、因私出入境仲介機構資格認定事項暫停實施,同時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加工貿易合同審批和首次進口非特殊用途化粧品行政許可兩項事項在暫停實施的同時改為備案管理。

按照國務院要求,國務院有關部門、上海市人民政府要根據上述調整,及時對本部門、本市制定的規章和規範性文件作相應調整,建立與試點工作相適應的管理制度。同時國務院將根據“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工作的實施情況對暫停內容進行調整。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浦東新區區長孫繼偉在綜合配套改革會議上曾表示,作為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今年浦東要力爭推出一批有力度、有特色、有影響的改革舉措,“證照分離”是其中的重頭戲。浦東將抓住改革的有利時機,為全國層面的商事制度創新提供經驗。(記者 沈則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