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推進“放管服”改革電視電話會,為何選這5家會上發言?

2016-05-10 12:04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5月9日召開的全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在李克強總理髮表重要講話之前,中央編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工商總局和上海市、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主要負責人在會上發了言。本次會議5位發言者的選擇,不僅是對各部門、各地方“上下同欲”推進改革的“動員”,同時對“放管服”改革未來走向具有“風向標”意義。


通過會場內的電視屏幕,全國上百個分會場、上萬名各級政府工作人員參加了國務院5月9日召開的全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在李克強總理髮表重要講話之前,中央編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工商總局和上海市、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主要負責人在會上發了言。

如此重要會議,選擇哪些部門、地方領導會上發言可謂大有講究。此前兩年的電視電話會上,廣東省政府負責人彙報的商事制度改革、天津市政府負責人介紹的“雙隨機、一公開”抽查監管,都很快在全國推廣開來。

可以説,本次會議5位發言者的選擇,不僅是對各部門、各地方“上下同欲”推進改革的“動員”,同時對“放管服”改革未來走向具有“風向標”意義。


中央編辦:“放管服”改革的“成績單”和“路線圖”

中央編辦是國務院明確的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牽頭”部門,也是國務院審改辦所在單位。而首位發言的中央編辦負責人彙報的一組數據,可以看作是“放管服”改革的一張“成績單”:三年多來,國務院部門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三分之一以上,提前超額完成承諾目標任務;工商登記前置審批精簡85%;資質資格認定事項壓減44%;多數省份行政審批事項減少50%-70%。

“本屆政府成立以來,我們緊緊扭住轉變政府職能這個‘牛鼻子’,通過一系列改革,很大程度上為企業‘松了綁’,為群眾‘解了絆’,為社會‘騰了位’,也為廉政‘強了身’,極大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總理説。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李克強強調,政府轉變職能、提高效能還有很大空間。“我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講過,‘美甲師’還設國家資質!還有‘營養師’,一些地方要拿到資質,首先要交培訓費,甚至只要交錢、不培訓也給發證。”總理説。

他隨即為下一階段“放管服”改革給出一張“路線圖”:今年要再削減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和中央指定地方實施審批事項50項以上;削減國務院部門設置職業資格比例達到70%以上;削減一批生産許可證、經營許可證和資質認定。中央層面核準企業投資項目削減比例要達到90%以上。


國家發展改革委:深化投資審批制度改革,實現“網上受理、在線辦理、限時辦結、全程監察”

李克強強調,簡政放權成效要有具體的衡量標準:一是要看改革後企業申請開辦時間壓縮了多少,二是要看投資審批項目提速了多少,三是要看群眾辦事方便了多少。而國家發改委作為“投資審批制度改革”的牽頭單位,也在5月9日的電視電話會上作了發言。

發改委負責人介紹,近3年來,中央層面核準項目共減少76%,95%以上外商投資項目和98%以上境外投資項目改為網上備案管理,“網上受理、在線辦理、限時辦結、全程監察”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已經建成。

李克強強調,深化“放管服”改革是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迫切需要。“放管服”改革也是宏觀調控的“關鍵工具”之一。

“當前民間投資各種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仍然存在,甚至還有‘無門’的問題,嚴重影響各類市場主體投資積極性,也制約了消費潛力的發揮。”總理説。

李克強説,廣東一位政協委員曾經梳理過行政審批“萬里長征圖”。北京也有一張過去投資市政道路建設的“審批流程圖”,圖長6米,涉及300多個環節,全部流程走完要3-5年。

“從現實情況看,各種審批‘要件’、程序、環節還是繁多,審批時間還是太長。”總理説。他明確要求,“萬里審批圖”不能僅僅變成“千里”,還要想辦法減到“百里”。

工商總局:“三證合一”到“五證合一”,培育提升我國國際競爭新優勢

工商總局牽頭的“商事制度改革”,過去三年激發了巨大的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去年以來,全國平均每天新增市場主體4萬戶,其中新登記企業平均每天新增1.2萬戶,企業活躍度保持在70%以上。

工商總局負責人在發言仲介紹,去年開展“三證合一”改革以後,企業辦照時間普遍減至2—3天,極大提高了設立企業的便利化程度。事實上,正是李克強總理2015年3月在工商總局考察時提出,工商、稅務、質檢的“三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年內必須實現”。當年10月,“一照一碼”登記模式即在全國全面實行。

在5月9日的電視電話會上,李克強總理要求,要繼續深入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在“三證合一”基礎上,把涉及企業的社會保險登記證、統計登記證也整合進來,儘快推行“五證合一、一照一碼”;年內實行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和稅務登記證“兩證合一”。

他引用世界銀行報告説,中國內地營商便利度全球排名近兩年提升了12位次。“要通過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構建開放型經濟體制,以優質高效、低成本的服務,培育提升我國國際競爭新優勢。”總理説。


上海市:加快“清單”制定公開,推進“證照分離”

被李克強總理稱為“改革高地”的上海自貿區,自成立之初就在積極探索“放管服”改革。上海市政府負責人在發言中説,上海自貿區率先實行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在全市實行“告知承諾+格式審批”的外商投資審批管理模式。而“清單”的制定和公開,正是李克強總理關注的一項重點工作。

李克強説,“清單”的制定和公開是清權、減權的過程,“清單”越合理、越清晰、越公開,放權改革效果就越大。

“要加緊制定國務院部門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在部分地區試點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進一步壓縮負面清單。”總理説,“清單形成後,要及時主動向社會公開,做到‘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

上海市進行的另一項“放管服”改革探索,是在浦東新區開展的“證照分離”試點。李克強明確表示,除涉及國家安全、公眾健康和生態安全等重大公共利益外,能分離的“證”都要分離出去,切實解決“辦照容易辦證難”、“準入但不‘準營’”的問題。

他強調指出,四個自貿試驗區試點簡政放權力度大、效果好,只要不涉及法律法規修改,各地完全可以複製推廣。

寧夏回族自治區:組建行政審批局,一顆印章管到底

和上海自貿區一樣,寧夏回族自治區的“放管服”改革也得到了總理的點名錶揚。李克強總理説,天津濱海新區、寧夏銀川市、江蘇南通市等不少地方,把各部門的審批權集中到一起,組建了行政審批局,實行綜合審批、一顆印章管到底,收到明顯效果。

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負責人介紹,自治區通過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公開辦理的事項全部進駐政務服務大廳;設立銀川市行政審批服務局,讓153項審批集中辦理,59枚公章永久封存,審批效率平均提升75%。

李克強稱讚,這一改革經驗,可以先在地市一級推廣。他強調,深化“放管服”改革,確保改革落到實處,要鼓勵地方積極探索創新。

“商事制度改革、‘雙隨機、一公開’抽查,最先都是地方基層探索開展的。”總理説,“要鼓勵地方從實際出發,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先行先試、敢闖敢試,當好改革‘排頭兵’,打造改革‘新高地’。”(儲思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