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政府網站檢索功能不可形同虛設

2016-05-11 17: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記者 周暢、劉旸)長期以來,一些地方或政府部門的網站檢索功能形同虛設,頗受群眾詬病。網絡時代,政務公開的需求越來越高,健全政府網站建設、完善百姓常用的檢索功能,應成為服務型政府網站的“標配”。

目前我國一些政府網站訪問量不高,用戶交互性不強,鏈結數量少,一些檢索欄無法搜索到有用信息;有的搜索信息大而全,難以精準滿足用戶需求。一些便民利民的諮詢互動欄目,政務諮詢類信件數年未辦理,互動功能蒼白無力,百姓難以通過政府網站信息搜索滿足個性化需求。

隨著信息化建設的不斷升級,政府網站已成為各級部門的標配。公開資料顯示,政府網站一次性建設費用往往需 幾十萬元、上百萬元,而內容建設相對貧瘠,搜索服務十分不便,反映出部分政府部門對網站信息建設認識不到位,存在庸、懶思維慣性。一些政府信息公開沒有將實打實服務群眾作為信息化建設的應有目標。

打造服務型政府網站,檢索應成為核心功能之一。無論政府部門之間的協作,還是群眾對政府公共服務的需求,信息檢索都是便捷的服務到達方式。如果檢索設計不合理、信息提供不充分、提供方式不便捷,就會讓群眾面對政府網站複雜的功能區分和條框設計無所適從,難以根據自身需要以最簡單的方式尋求信息幫助,再“貴”的信息平臺都會有悖建設初衷。

從實際影響來看,政府網站檢索功能“失靈”與公眾實際信息需求形成巨大反差,會直接削弱政務公開力度,影響群眾與政府部門之間的有效溝通,使百姓求助渠道變得狹窄,容易讓不良搜索信息誤導群眾。

想百姓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政府網站的服務應從簡單的“信息發佈”,逐步向“電子服務整合供給”轉變。大數據時代的“信息貧血症”暴露的不單是技術問題,更重要的是轉變政府職能的意識問題。

政府網站不應是相關部門的“黑板報”和“後花園”,要把群眾當作第一讀者和服務對象,整合併共享各類應用信息,完善批量數據分析處理,形成答疑解惑的有力電子門戶,讓有不同需求的群眾都可以在檢索中獲得有效導引和提示,提高政府辦公效率、服務能力和信息公信力,真正做到為群眾排憂解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