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西部大開發”加快欠發達地區發展惠民生

2016-05-17 08: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5月17日電(記者 袁軍寶)在近日舉辦的第119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上,來自沂蒙革命老區的山東常林機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手扶拖拉機、微耕機等産品備受國內外客商的青睞,當場簽訂意向貿易金額300多萬美元。

在“山東西部經濟隆起帶”等政策的推動下,類似于常林集團這樣的企業在山東西部、南部不斷涌現,帶動當地經濟快速發展。

據山東省發改委主任、山東省區域發展戰略推進辦公室主任王忠林介紹,2015年“山東西部經濟隆起帶”地區生産總值、固定資産投資、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等主要經濟指標增幅,在山東“兩區一圈一帶”四大區域中均列第一位。

相對山東東部,山東西部地區的經濟發展水平相對滯後,為加快這一地區科學發展、推動山東經濟整體協調發展,山東省2013年8月推出“山東西部經濟隆起帶規劃”,主要包括棗莊、濟寧、臨沂、德州、聊城、菏澤6市和泰安市的寧陽、東平兩縣等山東西部地區。規劃提出,到2020年,把這一地區打造成轉型升級和經濟文化融合發展高地、統籌跨越和生態低碳發展高地。

近3年來,為推動西部地區加快發展,山東在資金、項目、基礎設施等方面加大了對西部的投入。其中僅2013年山東就籌集52.4億元省級財政資金,支持“西部經濟隆起帶”交通設施建設。2014年、2015年,山東又分別安排專項資金11.71億元、12.5億元,重點扶持山東西部地區科技創新、園區基礎設施、職業教育、高端人才引進、生態保護和污染治理等項目。目前,總規模10億元的“西部經濟隆起帶投資基金”也在加快籌建。

“膠新鐵路電氣化改造、邯濟鐵路擴能工程完工,臨沂至臨沭鐵路加緊建設,鄭濟高鐵、京九客專山東段、聊泰鐵路等項目前期工作有序推進……”王忠林説,隨著一大批鐵路、公路的建成通車和加快建設,山東西部的交通狀況已得到明顯改善,“十三五”期間將繼續大提速,實現“市市通高鐵,縣縣通高速”。

“築巢引鳳”,優惠的政策和日益完善的基礎設施條件,正引來越來越多的企業投資,惠普、甲骨文、富士康等一批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相繼落戶山東西部地市。在菏澤市經濟技術開發區,中科院過程所綠色能源創新研究院、天津大學綠色技術研究院、天津中孚航空無人機、日本丸紅微生物菌肥研發平臺和總部基地、大學生留學生創業園等項目紛紛入駐,展現出蓬勃發展的新氣象。

“在山東區域發展戰略的帶動下,‘十三五’期間菏澤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各類項目的紛紛落地,將對推動菏澤經濟轉型升級和經濟起飛産生重大影響。”菏澤市發改委主任張培華表示。

近年來,“山東西部經濟隆起帶”地區的居民收入快速增長,並吹響了“扶貧攻堅”號角。菏澤鄄城曾經是國家級貧困縣,現在是全省扶貧開發重點縣,截至2015年底,省級貧困人口還有9萬餘人。而通過“就業扶貧”等措施,許多貧困家庭的收入實現快速增加。“目前,就業扶貧帶動47680多人就業,其中貧困人口21630多人。”鄄城縣委書記谷瑞靈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