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時隔半年再促央企提質增效 今明兩年力爭實現降本增效千億元以上

2016-05-18 21: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記者 華曄迪)1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動中央企業“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會議提出立足以改革促發展,堅持企業主體,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促進央企“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會議明確今明兩年要力爭實現降本增效1000億元以上。

這是國務院常務會議繼去年12月部署促進央企提質增效、強調“今後兩年要以提質增效為重點”後再度部署這項工作。

國務院再促提質增效意味深長。在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看來,央企相當大一部分資産集中在重化工業領域,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和産能過剩影響,企業效益和運行質量下降得比較厲害。

財政部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3個月中央企業營業總收入為6.1萬億元,同比下降4.6%,實現利潤3398.8億元,同比下降13.2%;相比去年全年和今年前兩月,中央企業利潤降幅還在呈現加大。

針對央企存在的主業不強、冗員多、效率低,尤其是管理和法人層級多、子企業數量龐大等突出問題,會議確定四項具體措施:

一是著力推進結構調整,引導督促央企圍繞和突出做優主業,著力提高核心競爭力。會議並明確,要抓緊淘汰鋼鐵、煤炭等行業央企落後産能,今明兩年壓減央企10%左右鋼鐵和煤炭現有産能。

二是以創新促健體,發展新經濟。結合“互聯網+”行動和大數據發展戰略,不斷提高産業先進水平和産品競爭力。鼓勵央企建設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和專業化眾創空間,加強共性關鍵技術攻關,落實“中國製造2025”戰略。

三是壓縮管理層級,力爭在3年內使多數央企管理層級由目前的5—9層減至3—4層以下、法人單位減少20%左右。轉變國有資産監管職能,創新監管方式,嚴防國資流失。

四是推進降本增效。強化成本管控,減少應收賬款,縮減庫存規模和虧損面,降低債務水平,今明兩年力爭實現降本增效1000億元以上。

從具體措施看,此番會議部署提質增效講求綜合施策,既有通過淘汰落後産能做“減法”壓住出血點,又有鼓勵創新發展新經濟,通過做“加法”尋找增長新動力;不僅如此,會議還明確要壓縮央企管理層級提升效率,以及強化成本管控等手段實現降本增效千億元。

記者注意到,年初舉行的中央企業負責人工作會將“努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列為今年央企首要任務,而今年2月初履新的國資委主任肖亞慶上任後多次赴央企調研也均是將提質增效列為調研主題。

“毫無疑問,未來很長一段時間,提質增效將是中央企業的核心工作。”李錦分析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