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藥品價格首次談判結果公佈 三種藥品降一半多

2016-05-21 07:0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藥品價格首次談判結果公佈
三種藥品降價一半多

5月20日,歷經半年時間的國家藥品價格首次談判結果公佈,替諾福韋酯、埃克替尼、吉非替尼3種談判藥品降價幅度分別達到67%、54%、55%。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發改委、工信部、人社部等7部委也在同日下發通知,要求各地下一步要落實國家談判藥品集中採購工作,做好與醫保支付政策的銜接,讓患者儘快得到實惠。

乙肝和肺癌3種藥品最高降幅67%

此次公佈談判結果的3種藥品,主要用於治療慢性乙型肝炎、非小細胞肺癌兩種疾病。其中,慢性乙肝治療用藥“替諾福韋酯”由英國葛蘭素史克公司(GSK)生産,産品名為“富馬酸替諾福韋二吡酯片”,商品名為“韋瑞德”,包裝規格為300mg×30片/瓶。談判後月均藥品費用從1500元降至490元,價格降幅為67%。

非小細胞肺癌治療用藥“吉非替尼”由英國阿斯利康制藥有限公司生産,産品名為“鹽酸吉非替尼”,商品名為“易瑞沙”,包裝規格為250mg×10片/盒。易瑞沙為靶向抗癌藥物,談判後月均藥品費用從15000元降至7000元,降幅為55%。

非小細胞肺癌治療用藥“埃克替尼”由浙江貝達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産品名為“鹽酸埃克替尼”,商品名為“凱美納”,包裝規格為125mg×21片/盒。談判後月均藥品費用從12000元降至5500元,降幅為54%。

為什麼選這3種藥?國家衛計委有關部門負責人解釋,專利藥品和獨家生産藥品缺乏市場競爭,價格偏高。國際通行做法是採取統一談判的方式,把價格降至合理區間。因此,《關於完善公立醫院藥品集中採購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對部分專利藥品、獨家生産藥品,建立公開透明、多方參與的藥品價格談判機制。去年10月,衛生計生等16個部委(局)建立起部門協調機制,組織專家充分論證,遴選價格高、疾病負擔重、患者受益明顯的治療乙肝、肺癌、多發性骨髓瘤等專利藥品作為談判試點藥品。11月下旬,談判工作正式啟動。

有多少患者從中受益?北京地壇醫院副院長成軍介紹,據2006年全國人群血清流行病學調查估算,我國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陽性率為7.18%,全國共有乙肝病毒攜帶者9800萬人,其中約3000萬人為慢性乙肝患者,其中能夠接受有效治療的患者僅有300萬人左右,大量患者因為昂貴的藥品價格放棄了治療。“替諾福韋酯是世衛組織和我國一線推薦用藥,臨床效果好,藥價降低並納入醫保,能惠及大量的用藥和買不起藥的患者”。

中國醫科院腫瘤醫院副院長石遠凱告訴記者,原發性肺癌(簡稱肺癌)是我國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發生率居惡性腫瘤首位,非小細胞肺癌約佔所有肺癌的80%。“埃克替尼和吉非替尼是標準一線用藥,但相當一部分人用不起這些藥。而且此前也沒有進入醫保報銷範圍。”他表示,藥價降低並納入醫保對患者來説是重大福音。

10多個省份已將談判藥品納入醫保

有專家表示,高端用藥即使降價了,很多患者也可能負擔不起用不上,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醫保支付的銜接。為此,七部委20日同步下發《關於做好國家談判藥品集中採購的通知》,專門對談判藥品的採購、配送、醫保支付等進行明確規定,明確對談判藥品可負擔性進行科學測算和評估,相應完善醫保支付標準的制定規則。

國家衛計委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在國家談判之前,全國有十幾個省(區、市)已經將相關談判藥品先後納入城鎮職工醫保、新農合、大病保險(重大疾病保障)等醫療保險合規費用範圍。這些地區要進一步鞏固完善醫保制度和支付方式;尚未確定相關醫療保險合規費用範圍的地區,要及時做好與相關醫保政策的銜接,抓緊對談判藥品進行重點評審,儘快確定不同形式的醫療保險合規費用範圍;確有困難的地區,可從納入大病保險(重大疾病保障)起步。

患者什麼時候能用上降價藥品,並能醫保報銷?該負責人表示,談判藥品實行以省(區、市)為單位的集中挂網採購。省級藥品採購機構要在6月底前,在省級藥品集中採購平臺上挂網公佈談判結果,包括談判藥品的通用名、商品名稱、包裝規格、生産企業、藥品産地和談判價格等信息。醫療機構結合實際診療需求,按照談判價格,在省級藥品集中採購平臺直接採購。在2016—2017年的採購週期內,不再另行組織談判議價。鼓勵其他醫療機構和社會藥店在網上直接採購。各地將建立患者篩選登記註冊制度,對公立醫療機構採購的談判藥品實行單獨核算,鼓勵各地優先採購和使用談判藥品,允許患者憑處方在社會藥店購買藥品。

價格“腰斬”的專利藥獨家藥將更多

該負責人表示,談判工作得到各相關企業的理解和支持,談判藥品價格降幅均在50%以上,與周邊國家(地區)趨同。

韋瑞德在此次藥價談判中的降幅約為67%,葛蘭素史克表示,韋瑞德價格將為治療慢性乙肝適應症的全球最低價,並將與醫保支付政策銜接,將顯著提高中國慢性乙肝患者對於一線藥物韋瑞德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

以後這種被“腰斬”的專利藥、獨家藥將更多。很快,有關部門將繼續根據我國重大公共衛生和疾病防治的用藥需求,確定新的國家談判品種,制定工作方案,在提請部際聯席會議批准通過後,啟動2016年的國家藥品價格談判。

中國藥科大學國際醫藥商學院副院長常峰表示,國家醫保藥品目錄有專門的遴選程序和原則,還要對基金壓力進行測算,納入國家目錄需要一定的時間,地方因地制宜加快銜接,更能使談判結果早日惠民。世界各國都有不同形式的藥品價格談判,我國面臨的形勢更為複雜,談判難度也更大;一次改革不可能解決所有問題,但此次談判結果肯定會在相關領域起到很好的推動作用。

北京大學醫藥管理國際研究中心主任史錄文認為,價格談判已經開了頭,有了初步的路徑,老百姓將用上更多價格合理的專利藥、獨家藥。建議進一步做好醫保銜接,並推動藥價回歸合理區間,讓患者都能看得起病、用得起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