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吉喆在湖南調研時要求:改進制度方法 保障數據質量 著力提升統計服務能力和水平

2016-05-22 08:26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9-2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黨組書記寧吉喆一行,在湖南就當前經濟形勢和統計調查工作進行調研。寧吉喆強調,要下大力氣提高和保障統計數據質量,不斷創新和改進統計制度方法,積極推進服務型統計平臺和統計信息化建設,努力提高統計分析解讀和服務水平,著力提升統計服務國家宏觀管理與科學決策的能力和水平。

20日上午,寧吉喆一行前往湘潭市調研“三新”經濟和統計工作。他首先來到泰富重裝集團,這是一家以先進裝備製造及系統總承包、配套服務為主的創新型企業集團。寧吉喆實地考察了生産車間,向企業負責人詳細了解了公司技術儲備、市場開發、對外投資等情況,並徵詢企業在對外投資和統計服務方面的意見建議。他希望企業抓住機遇,結合供給側調整改革,積極開拓國際市場,有序轉移國內富餘的優質産能,帶動裝備和産品走出去,為企業贏得新的發展空間。

隨後,寧吉喆來到湘潭市雨湖區響水鄉富家村,走進住戶調查記賬戶謝早香家。他仔細察看了收入賬本和支出賬本,逐項詢問收支記賬情況。寧吉喆滿意地對謝早香説,國家的居民收入數據就是建立在一家一戶調查的基礎上,都像你這樣翔實地每天記賬,全國的入戶調查數據就能做到真實準確,你們的工作非常重要,感謝你們!寧吉喆還向輔助調查員了解了村裏其他記賬戶的情況,並希望輔助調查員加強對住戶記賬的督促指導,努力使調查戶的賬記得清、記得準。

顧不上午間休息,午餐後,寧吉喆一行又趕往位於長沙市天心區的創谷·長沙(國家)廣告産業園進行調研,該園以“創新、創意、創業、創投”為導向,重點發展“文化廣告創意、新媒體、移動互聯網”三大主導産業,打造了8000平方米公共服務平臺,建設了2萬平方米創業孵化平臺。寧吉喆走訪了眾創空間、楚人傳媒、盛美廣告和興和網絡科技等公司,詳細了解了企業的運行和發展情況。他鼓勵企業努力創新,繼續保持高增長的勢頭。同時做好新創企業的統計工作,做到精確統計,不多報、不漏統。在調研過程中,寧吉喆還與長沙市天心區有關負責同志就營改增、新經濟發展等進行了交流。

下午三點多,寧吉喆一行來到湖南省統計局聯網直報指揮中心,通過視頻與全省統計調查系統幹部職工進行座談交流。圍繞當前經濟形勢、“三新”統計、統計登記制度改革、基本單位名錄庫管理、統計信息化建設與聯網直報等,聽取了省統計局、調查總隊的彙報,觀看了統計信息化建設和聯網直報演示,通過視頻與部分市縣統計局、調查隊進行了互動,就提高統計數據質量、完善統計制度方法、推進部門互聯互通、信息共享,加強統計信息化建設等進行了深入探討。寧吉喆充分肯定湖南統計調查系統近年來在統計改革創新、新經濟統計、信息化建設等方面取得的顯著成效,對全省統計調查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無私奉獻表示慰問和感謝。

寧吉喆指出,數據質量是統計工作的生命,是統計部門的安身立命之本。統計數據的真實準確,直接關係宏觀決策和微觀管理。各級統計部門要充分認識統計數據真實準確可靠的重要意義,下大力氣提高和保障統計數據質量。要旗幟鮮明地反對統計造假、弄虛作假,嚴格統計法治實施,加強統計法治監督,進一步完善懲戒機制,加大統計執法檢查力度,認真落實統計上嚴重失信企業公示制度;要切實加強統計業務的全面質量管理,切實把好每一個環節、每一個細節的質量關,實現基礎數據客觀真實、宏觀數據銜接匹配、統計信息全面客觀、準確適用。

寧吉喆要求,要以改革創新的精神,不斷改進和完善統計制度方法,保障統計數據質量,提高統計分析和服務水平。要積極反映新經濟,認真落實“三新”專項統計工作動員部署視頻會議的各項要求,切實把“三新”統計工作落到實處。要努力推行新方法,認真做好編制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試點工作,紮實推動地區生産總值統一核算改革,加快推進服務業統計、就業和民生統計、投資統計及其他相關領域統計改革。要努力構建服務型統計平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政府信息公開的要求,努力推動部門數據互聯互通和共享,促進統計部門在為宏觀管理服務的同時更好地為企業和社會提供統計信息服務;要加大統計信息化建設力度,努力打造統一完備的數據採集報送系統、安全高效的數據傳輸交換系統、適用可靠的數據處理存儲系統、嚴謹規範的統計行政管理系統,全面提升統計工作效能。要努力提高統計分析解讀和服務水平,進一步增強統計分析的針對性,提高統計解讀的及時性和統計服務的有效性,加快培養一批專家學者型統計分析研究人才,不斷增強統計部門把脈經濟運行的實力和權威,著力提升統計服務國家宏觀管理與科學決策的能力和水平。

寧吉喆最後強調,要全面落實從嚴治黨要求,堅持以高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不斷增強管黨治黨意識,把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真正落到實處。要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堅定、開拓創新、勤政廉潔的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增強使命感、責任感和事業心,為統計事業改革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和組織保障與有力的思想和精神動力。

調研期間,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省委常委、組織部長郭開朗,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許又聲,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陳向群,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韓永文會見了寧吉喆一行,就湖南經濟社會發展與統計工作交換了意見。湘潭市委書記曹炯芳,長沙市委副書記徐宏源,湖南省發展改革委員會主任謝建輝、省統計局局長張世平,國家統計局湖南調查總隊總隊長龐曉林以及國家統計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司局負責人參加調研。(記者 徐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