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改增知識 | 這些辦稅常識要get

2016-05-26 09:25 來源: 北京國稅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5月1日起,營改增已經成了財稅圈每日必談的話題,但是作為納稅人來講,不僅是政策發生了變化,很多業務的辦理也發生了變化,比方説原來一個業務要國稅、地稅兩頭跑,現在只要到一家就可以辦理,方便了很多,那麼營改增後辦理業務又有哪些小常識呢,今天就隨小編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有哪些辦稅渠道,可供選擇?

各地稅務機關在充分利用好實體辦稅服務廳資源的同時,會加快完善網上辦稅、移動辦稅和自助辦稅平臺的功能,努力實現各類辦稅信息系統的穩定運行,保證多元化辦稅渠道順暢高效。系統技術人員會及時解決納稅人網上辦稅遇到的技術問題,辦稅服務廳的自助辦稅區會安排專人輔導納稅人操作自助辦稅系統。

納稅人對營改增的操作流程不熟悉怎麼辦?

可以請主管稅務機關給予幫助,也可以直接委託專業的涉稅仲介機構代為辦理。

納稅人如何選擇涉稅仲介機構?如何判斷涉稅仲介機構是否具有執業資格?

納稅人可以通過國家稅務總局官方網站的“稅務師事務所查詢”模塊查詢取得執業資格的稅務師事務所信息,了解稅務師事務所的成立時間、聯絡方式、地址等相關信息。

之前從來沒有接觸過增值稅,突然要申報增值稅了,很多政策都不清楚,怎麼辦?

納稅人可以從各種新聞媒體了解相關政策。各地稅務機關會充分利用各種媒介主動向納稅人宣傳營改增政策和辦稅流程。如:利用納稅人學堂、專題培訓會等形式開展面對面培訓輔導;稅務網站、官方微信、移動辦稅終端等渠道發佈政策解讀;在辦稅服務場所設立營改增諮詢崗;在辦稅服務場所發放營改增資料;在12366納稅服務熱線設立12366納稅服務營改增諮詢專線,等等。

營改增前不涉及國稅的業務,每個月在地稅就能辦理完所有事項。營改增後,有什麼便利的服務舉措?

建議納稅人儘量實行網上申報和財稅庫銀橫向聯網繳稅,可節約辦稅時間,提高辦稅效率。同時各地稅務機關在積極探索推行國稅、地稅聯合辦稅,採取國稅、地稅互設辦稅窗口、共同進駐政務服務大廳、共建新設的辦稅服務廳等方式,努力實現納稅人“進一家門,辦兩家事”。此外,為方便納稅人辦稅,部分業務的增值稅將由國稅局委託地稅局徵收,並代開增值稅發票,這部分納稅人可繼續在地稅辦理完所有事情。

營改增後,納稅人銷售其取得的不動産和其他個人出租不動産應去哪辦理增值稅的涉稅事項?

納稅人銷售其取得的不動産和其他個人出租不動産營改增涉及大量自然人納稅人,為確保相關辦稅業務平穩過渡、無縫銜接,稅務總局決定,納稅人銷售其取得的不動産和其他個人出租不動産繼續由原地稅局辦稅地點代徵增值稅並代開發票。

納稅人不需要去國稅局辦理業務。

地稅發票能用到什麼時候?可以同時用國稅地稅發票嗎?

5月1日起,原地稅營業稅發票將停止使用,試點納稅人已領取地稅機關印製的發票以及印有本單位名稱的發票,可繼續使用至2016年6月30日。國稅局向同級地稅局提供六聯增值稅專用發票和五聯增值稅普通發票。

地稅局代開發票部門為納稅人代開的增值稅發票,哪些聯次交與納稅人持有?

地稅局代開發票部門為納稅人代開的增值稅發票,統一使用六聯增值稅專用發票和五聯增值稅普通發票。第四聯由代開發票崗位留存,第五聯由徵收崗位留存,其他聯次交給納稅人。

我的經營地點離主管稅務機關較遠,能選擇就近的辦稅服務廳辦稅嗎?

各地辦稅服務廳將大力推進部分涉稅事項同城通辦,方便納稅人自主選擇辦稅服務廳辦理日常涉稅事項。同時,還將通過系統自動預警或人工直報方式,建立辦稅服務廳等候狀況實時發佈機制。通過官方網站、手機 APP、微信、短信等多種渠道,實時向納稅人發佈相關信息,便於納稅人合理選擇辦稅時間和辦稅地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