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數博會:挖掘數據“鑽石礦” 共享經濟“新亮光”

2016-05-29 19: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5月29日電(記者 胡星)爽爽的貴陽擋不住大數據的熱度。25日至29日,中國大數據産業峰會暨大數據産業峰會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召開。國內外大數據領域知名企業和人士齊聚貴陽,展示大數據産業發展成果,共同探討大數據領域未來趨勢,為世界帶來了一場大數據“盛宴”。

“數博會給了我很多震撼,讓我仿佛穿越到了中關村,甚至美國矽谷。”滴滴出行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程維説,貴州數博會規模越來越大,層次越來越高,在這裡觸摸到了大數據強勁的發展脈搏。數博會將對大數據産業産生積極深遠的影響。

“雲計算與大數據融合發展”“數據安全與隱私保護”“大數據助力網絡扶貧”……數博會上68場密集的專業論壇,為國內外大數據業界搭建了一個交流合作的大平臺。數博會已經成為在全球科技界有影響力的盛會,為全球大數據精英人物、領軍企業、知名機構和普通創業者搭建了專業化的交流共享平臺。

高通公司全球總裁德里克·阿博利説,數博會“給了高通公司和中國最優秀的大數據人才交流的機會”。他表示,高通公司在包括貴州在內的中國許多地方建設了數據中心,“希望和越來越多中國夥伴一起合作,共同挖掘大數據的潛力。”

中國首個大數據戰略重點實驗室、首個全域公共WIFI的城市、首個塊數據聚集的公共平臺、首個數據公開示範城市和首個“痛客”夢工廠……一系列大數據領域首創之舉從數博會起航。與會人士認為,數博會將中國“互聯網+”行動計劃落到實處,推動了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與其他産業融合,引導互聯網企業拓展國際國內市場,促進電子商務、工業互聯網和互聯網金融等領域的健康發展。

數據創造價值,創新驅動未來。著力開發大數據的商用、政用和民用價值,成為數博會的共識。大數據被譽為當今經濟發展中的“鑽石礦”。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以大數據為代表的信息産業等新經濟快速發展,給世界經濟增長帶來亮光和希望。

我國信息經濟迎來了快速發展的黃金時期。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紹,2015年,我國信息經濟規模已超過18萬億元人民幣,數據總量超過1300EB,佔全球數據總量的13%。據預測,未來5年,中國大數據産業規模年均增長率將超過50%,到2020年,中國將成為世界第一數據資源大國和“全球數據中心”。

致力於汽車貨運大數據開發,已經擁有200萬註冊貨車司機的貴陽貨車幫科技有限公司CEO戴文建告訴記者,目前,全國90%的中長途貨運數據聚集到了貴州。企業已完成數據積累,即將進入數據挖掘和增值階段,在不久的將來,企業將把工業設計中心建到美國矽谷,“大數據時代剛剛到來,大家都有機會成為弄潮兒”。

同時,深入挖掘大數據的政用價值備受數博會與會者關注。當前,我國80%信息資源掌握在政府手中。如何打破“信息孤島”和“數據煙囪”,用大數據提升政府效能,是政府需要重視和亟待解決的問題。在貴陽市等地,政府“數據鐵籠、“政務雲”等大數據的開發與應用模式已實現“人在幹、數在轉、雲在算”,成為提升社會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

此外,從數博會釋放的信號來看,開發大數據民用價值將是未來的發展趨勢。深圳碼隆科技有限公司CEO黃鼎隆説,改變人們的生活,是發展大數據的落腳點。從智慧醫療、智慧教育,到交通出行、購物旅行,大數據已滲透進日常生活。高通、戴爾、富士康、騰訊、百度等參會知名企業在峰會上均表示,推動大數據全民共享將是企業未來著力方向。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此次數博會展示了大數據發展的廣闊前景,同時也深刻分析了面臨的挑戰。大數據將推動人類社會實現從思維方式到生産、生活方式的重大變革,但仍需突破核心需求、關鍵技術、頂尖人才和數據共享等制約。“要贏得未來,就不能錯過大數據。”戴文建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