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部辦公廳關於印發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

2016-05-30 13:40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土資源部辦公廳關於印發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

部機關各司局,各派駐地方的國家土地督察局,部各直屬單位:

《國土資源部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已經部領導同意,現予印發,請認真貫徹落實。

各單位要高度重視政務公開工作,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完善機構、機制。主要負責同志為本單位政務公開工作第一責任人,確定一位負責同志分管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加強督促檢查,納入績效考核,全面提升我部政務公開工作水平。

國土資源部辦公廳

2016年5月27日

國土資源部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

為深入貫徹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國辦發〔2016〕19號)要求,結合我部工作實際,制定我部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

一、進一步推進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公開。做好已取消、下放的行政審批事項等公開工作,重點公開行政許可事項、調整為政府內部審批的事項、需要進一步改革和規範的其他權力事項清單,以及保留的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清單等相關具體內容。(政策法規司牽頭落實,相關單位配合)進一步完善部行政審批信息網上公開查詢服務。(信息中心牽頭落實,相關司局配合)

二、積極推進決策、執行和落實公開。切實做好部門規章、重要政策措施、規劃、標準等方面的公開工作,積極推行重大決策預公開,探索建立公眾參與制度和民意調查制度。對部承擔的政府工作報告、發展規劃等提出的重要事項(涉密事項除外),特別是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改革任務、民生舉措,細化公開執行措施、實施步驟、責任分工、監督方式等,實事求是公佈進展和完成情況。進一步加大對督查發現問題及整改落實、獎懲情況的公開力度。(各有關司局負責落實)

三、著力推進徵地信息公開。及時主動公開用地政策和報國務院批准建設項目用地批准文件(涉密項目除外)。進一步推進市縣徵地信息公開,加強檢查督促,嚴格落實《關於進一步做好市縣徵地信息公開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國土資廳發〔2014〕29號)精神,辦好網站“徵地信息”專欄,及時公開“一書四方案”(建設用地項目呈報説明書、農用地轉用方案、補充耕地方案、徵收土地方案、供地方案),以及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方案公告等相關信息。積極推進建立省級徵地信息公開平臺,儘快實現省、市、縣三級公開數據信息共享,為公眾提供高效便捷的查詢服務。(耕地司牽頭落實)

四、切實做好地質災害信息發佈工作。進一步完善監測預警信息發佈手段,利用多種平臺及時發佈地質災害信息,切實做好地質災害預警預報服務。地質災害達到橙色預警級的,及時在中央氣象臺發佈信息,同時利用國土資源手機報、短信等新媒體同步發佈地質災害信息。發生重大地質災害後,要及時發佈災情、發生原因、災害應急救援等信息。(地質環境司(應急辦)牽頭落實)

五、繼續做好土地市場和礦業權市場信息公開。通過土地市場動態監測監管系統,利用國土資源部門戶網站中的“中國土地市場網”,實時發佈全國各地土地供應計劃、出讓公告、成交公示和供應結果。(土地利用管理司負責落實)進一步細化和規範礦業權審批公開的範圍、內容、程序、要求等信息,充分利用“礦業權市場網”公開礦業權交易信息,積極推進網上交易,穩妥推進礦業權出讓競爭性交易環節進入公共資源交易平臺。(礦産開發管理司負責落實)

六、加大國土資源執法監察和土地督察信息公開。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辦好“國土資源違法違規曝光臺”,及時向社會公佈掛牌督辦、公開通報的國土資源違法違規案件,通報部掛牌督辦案件的查處結果。完善12336國土資源違法舉報工作。(執法監察局牽頭落實)完善土地督察公告制度,積極探索向社會公開土地督察結果的有效形式。(總督察辦負責落實)

七、認真做好國土資源科技成果和統計數據信息公開。一是及時發佈最新國土資源科技成果和國土資源標準等基礎信息。(科技與國際合作司牽頭落實)二是做好國土資源統計數據信息公開,包括全國土地利用變更調查結果、城鎮土地利用數據匯總成果、礦産資源儲量評審備案信息等。(調控監測司、地籍管理司、礦産資源儲量司負責落實)三是做好包括“三公經費”在內的部門預決算等財政資金信息、政府採購信息公開。部門預決算支出應當公開到功能分類項級科目,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細化公開到經濟分類款級科目。(財務司負責落實)

八、大力推進政務服務公開。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開展信息惠民試點實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積極推動政務服務事項辦理由實體政務大廳向網上辦事大廳延伸,逐步實現服務事項在線諮詢、網上辦理、電子監察。(辦公廳、信息中心負責落實)

九、切實加強政策解讀回應。一是主動做好政策解讀。各司局負責人要通過參加新聞發佈會、接受訪談、發表文章等方式帶頭宣講政策,解疑釋惑,傳遞權威信息。出臺重要政策,牽頭司局應將政策文件、宣傳發佈和解讀方案一併報批,相關解讀材料應于文件公開後3個工作日內在部門戶網站和媒體發佈。加強專家庫建設,更好地發揮專家解讀政策的作用。二是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做好政務輿情監測工作,擴大輿情收集範圍,及時了解各方關切,有針對性地做好回應工作。對重要政務輿情、媒體關切等熱點問題,要認真研判處置,及時借助媒體、網站等渠道發佈準確權威信息,講清事實真相、有關政策措施、處置結果等。遇有重大突發事件時,負責處置司局主要負責人是信息發佈的第一責任人,要當好“第一發言人”。針對涉及突發事件的各種虛假不實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實,消除不良影響。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發生後,應在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三是更好發揮媒體作用。要統籌運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發佈信息、解讀政策,引領輿論、推動工作。對重要會議活動、重大決策部署、經濟運行和社會發展重要動態等方面信息做好發佈工作。重要信息、重大政策發佈後,要注重運用主流媒體及其新媒體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時段及時報道解讀。暢通媒體採訪渠道,創造條件安排中央主流媒體及其新媒體負責人列席有關重要決策會議。注重加強政策解讀的國際傳播,擴大政策信息的覆蓋面和影響力。(辦公廳牽頭,相關司局負責落實)

十、提高政務公開工作標準化信息化水平。推進政府信息主動公開基本目錄建設,提升主動公開的規範化水平。(辦公廳、信息中心負責落實)積極做好部門規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結果公開工作。加強對規範性文件公開的審查,確保應公開盡公開。(政策法規司牽頭落實)嚴格執行保密審查制度,對擬公開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規做好保密審查,確保做到“先審查,後公開”。將政務公開工作納入績效考核,加強督促檢查,探索開展第三方評估。積極組織開展培訓學習和業務交流,提高政務公開隊伍專業化水平。(辦公廳牽頭,各有關司局負責落實)按照全國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充分發揮部門戶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增強發佈信息、解讀政策、回應關切、引導輿論的功能。加強網站數據庫建設,完善搜索查詢功能,提升公開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眾獲取。強化與新聞網站、商業網站的聯動,增強信息傳播效果。辦好《國土資源通訊》,著力提升部門規章、規範性文件的發佈質量和時效,並做好網上發佈工作,發揮好標準文本的指導和服務作用。開發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管理信息系統,實現網上辦理。增強部門戶網站的辦事功能和互動功能,為群眾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務,增進與公眾的互動交流。(辦公廳、信息中心、國土資源報社負責落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