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局長:民航安全工作要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

2016-05-30 14:03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7日,民航局召開航空安全座談會和航空安全電視電話會議,分析當前行業安全形勢,通報民航局7個督查組在5月上旬的安全督查中所發現的典型問題,部署下一階段的安全重點工作。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會上強調,要堅守飛行安全底線,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扭轉當前安全形勢不利局面。民航局副局長李健、董志毅、王志清出席了會議,47家航空公司、10家主要機場公司主要負責人與民航局機關公務員在主會場參加了會議。

馮正霖指出,中央領導高度重視民航安全問題,要時刻緊繃安全這根弦不放鬆。就做好下一步民航安全工作,他指出,要增強警覺性,對當前嚴峻的安全形勢保持清醒認識。從近期安全問題發生的頻率、性質和近期排查出的問題類型看,部分企業安全和發展、安全和效益的關係沒有處理好;企業自身安全管理方面,基層基礎基本功並不紮實,存在著僥倖心理嚴重、作風紀律不嚴等問題;部分航空公司管理層級多、鏈條長,導致安全壓力傳導逐步衰減,對子公司管控能力不強;基層監管部門落實監管責任需要反思,對行業安全組檢查出的120余個問題要建立臺賬,逐一整改,系統性的問題用系統思維解決,制度的問題用制度的辦法解決,對屢查屢犯的問題,要綜合運用行政、經濟、法律、紀律、信用等方式來解決。

馮正霖強調,要增強自覺性,企業主體責任的落實要環環相扣。企業是安全生産責任的主題,在抓安全上應主動而為,進一步增強抓安全的自覺性。要著重抓好理性決策,做經營決策冷靜、理性,堅持量力而行,做到發展服從安全、效益服從安全;抓好制度規範,打好制度基礎,對不利於飛行安全的政策要清理、糾正,完善一線操作手冊,確保規章制度具備可操作性,在一線能夠真正落實,做到“文文相符”“文實相符”;抓好隊伍管理,加強對關鍵專業技術人員的管理,確保按規章制度行事,對相關專業技術人員的資質能力進行排查;抓好誠信文化建設,研究建立科學評判標準,建立誠信檔案,明確處罰尺度,加強行業和企業誠信文化建設。要動真格,求實效,通過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確保企業主體責任落實到位。

馮正霖指出,要增強嚴肅性,政府監管責任的落實要標本兼治,嚴在治標,重在治本。其中,嚴在治標,對違規的責任單位和責任人,一定要嚴肅處理;重在治本,要以改革的思維,從體制機制、系統建設等方面著手,打牢安全基礎。各級監管機構應把政府安全監管責任落到實處,做到嚴格風險防控,對安全基礎薄弱的航空公司抓緊進行SMS審核,對發現的隱患和問題要及時採取應對措施;嚴格審批把關,在和安全有關的事項上把好關,對不符合條件的申請,不應批准的堅決不予批准,對新設航空公司從嚴控制;嚴格安全監管,通過嚴肅處罰、行政約見、聯合監管、媒體曝光等方式,確保持續安全目標實現;嚴格責任追究,做到違法必究,違章必查,敢於出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