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互聯網+”當選年度國內詞 
“眾創空間”“一照一碼”位列十大新詞

2016-06-01 07:2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16)》發佈
“互聯網+”“獲得感”等入選年度新詞

教育部、國家語委5月31日在京發佈《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16)》,這是教育部、國家語委連續第十一次向社會發佈年度語言生活狀況報告,我國第一部地方和城市版的《北京市語言生活狀況報告》同時發佈。

2015年,語言生活熱點不斷。一大批反映社會百態的詞語活躍在社會語言生活中。“廉”“互聯網+”“恐”“反恐”分別當選年度國內字、國內詞、國際字、國際詞。十大新詞語、十大流行語、十大網絡用語同時出爐。

根據報告,“互聯網+、眾創空間、獲得感、非首都功能、網約車、紅通、小短假、閱兵藍、人民幣入籃、一照一碼”十大新詞真實記錄了2015年出現的新事物、新概念、新狀況,以及這一年中百姓心理、觀念上悄然發生的變化。

涵蓋國際時政、國內時政、經濟和科技等多個領域的“抗戰勝利70週年、互聯網+、難民、亞投行、習馬會、巴黎恐怖襲擊事件、屠呦呦、四個全面、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成為本年度十大流行語。

分類流行語同時公佈。其中,十八屆五中全會、“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全面二孩等為十大國內時政類流行語;俄土交惡、李光耀、習奧會、巴黎氣候大會等為十大國際時政類流行語;股市、自貿區、眾籌、中國製造2025等為十大經濟類流行語;青蒿素、大飛機C919、人工智慧等為十大科技類流行語;控煙、專車、二維碼、實名制等為十大社會生活類流行語;鄉村教師(支持計劃)、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留守兒童、中式教育等為十大教育類流行語。

此外,“重要的事情説三遍、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你們城裏人真會玩、我想靜靜、嚇死寶寶了、內心幾乎是崩潰的、我媽是我媽、主要看氣質”等當選年度網絡流行用語。

“網絡流行語往往是互聯網浪潮下全民娛樂的時代産物,它所包含的絕不僅僅是網民對語言的再創造,其背後所隱藏的社會意義要遠遠超出詞語表面。對網絡用語的細緻分析,可以準確反映出普通人的生活關注,以一種直接明了的方式呈現市井百姓的人生百態。”專家組介紹。

報告顯示,各行各業的“熱詞榜”成為2015年中國互聯網的一道特色風景。正式的排行榜達100余種,平均每3天就有1個;算上自媒體,排行榜則達400余種,平均每天都有1.3個“熱詞榜”發佈。(記者 趙婀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