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改增全面推開迎第二場戰役 首個納稅申報期順利開啟

2016-06-02 07: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記者 韓潔、申鋮、劉宏宇)6月1日一上班,北京市西城區國稅局迎來首家申報納稅企業。前來辦稅的華電置業有限公司財務經理黃維權,僅用十幾分鐘就順利完成旗下兩家企業的報稅事項。

“我們公司下轄一家酒店、一家投資企業,網絡上傳數據後,現場申報順利通過系統測試。”黃維權告訴記者,申報數據顯示,5月份公司稅負下降約5%,他預測全年能減稅100萬元左右。

6月1日,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納稅人迎來首個納稅申報期,打響了“報好稅”的營改增第二場戰役。

納稅申報是對營改增政策、徵管、服務、信息系統等全方位的考驗,企業上報的財務數據,能真實反映改革帶來的稅負變化。

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為減輕辦稅服務廳壓力,6月份的申報截止日期由原來的6月15日延長到6月27日,季度性報稅的金融業和小規模納稅人7月1日開始申報。同時,取消了原納稅信用A級和B級納稅人增值稅專用發票認證,並自5月1日到7月31日,新試點納稅人無需進行增值稅專用發票認證。

1日下午,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通過視頻連線檢查了各地首日申報情況。在視頻連線中,深圳市福田區國稅局負責人報告,此次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中,福田區新增營改增納稅人15.5萬戶,相當於一個中等省份新增數量。

“截至6月1日16點,福田國稅綜合徵管系統、網上申報系統、稅庫銀橫向聯網電子繳稅系統運行平穩,自助辦稅終端等服務設施運轉正常,辦稅服務廳秩序良好,實現了‘申報順’的目標”。這位負責人説。

青島市地稅局負責人在連線仲介紹,隨著培訓力度不斷加大,目前,青島地稅二手房代徵增值稅平均辦稅時間已經縮短至6分鐘。為確保改革平穩運行,青島國稅、地稅機關交流各層級幹部40多人,雙方合作有力確保營改增順利推進。

部分納稅人代表也出現在連線中。1日上午,深圳金地集團有限公司在深圳福田區下屬的項目已適用簡易計稅辦法順利完成了營改增後的首次增值稅納稅申報,共計繳納稅款208萬元,稅負由5%降低到4.76%。

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截至1日12點,此次納入試點的四大行業中,一般納稅人實際申報戶數17834戶,應稅銷售額383億元,申報增值稅稅額14億元,表明營改增試點後首個納稅申報期工作取得平穩順利的開局。

對於此次納入改革的上千萬戶新納稅人而言,營改增是個陌生的新事物。改革首月,記者採訪感受到,從陌生到熟悉,從抵觸到遵從,營改增已成為企業繞不開的話題,其影響也正潤物細無聲地滲入企業乃至中國經濟肌體。

“營改增帶給納稅人的不僅是稅制上的轉換,企業的採購安排、投資策略甚至是經營戰略都有必要做出相應的調整,從而帶動整個企業經營管理的規範,帶動整個經濟運行秩序的規範,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舉措。”王軍説。

總部位於東營的山東藍海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擁有中高檔酒店30多家,營改增後6%的稅率一度讓公司擔心稅負上漲給企業帶來負擔。當地稅務部門幫企業算好營改增明細賬,並建議通過正規渠道取得抵扣發票,降低稅負。改革首月,企業亮出的報稅單盡顯改革紅利。

“雖然稅率有所上升,但是我們酒店很多運營成本現在都可以取得進項稅發票,大到不動産、設備,小到水電汽暖、耗材維修,我們都要求對方提供專用發票,特別是佔我們生産經營成本很大頭的蔬菜、肉蛋等農産品,現在我們都可以按照農産品相關政策抵扣稅款,這樣算下來稅負實現了很大的下降。”集團財務總經理張傳德説,5月份藍海集團銷售額達到了1.26億元,實現稅款439.9萬元,比原來交營業稅降低稅額274.6萬元,稅負下降38.43%。“稅負的下降直接為企業的發展注入了新活力,企業也切切實實享受到了營改增帶來的改革紅利。”

儘管各行業業態複雜、千差萬別,但營改增對企業的積極影響,終將隨著時間推移逐漸顯現。

王軍強調,當前營改增第二場戰役要做好申報期工作,各級稅務部門要和納稅人一道,根據前幾個申報期的運行情況,進一步細緻梳理問題、清晰發現問題、精準解決問題,才能讓改革紅利更好更多更廣泛地惠及納稅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