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承諾”到“落實”:總理用最短時間讓科研人員分享到政策紅利

2016-06-02 2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兩天前,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上的講話,引發全場科研人員長時間的熱烈掌聲。兩天后的6月1日,完善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的相關措施,就擺上了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討論桌。


(資料圖)2015年5月7日,李克強在中國科學院與院士和青年科學家代表交談。

“我注意到,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上的掌聲,是從後排首先響起來,然後傳到前排的。因為後排坐的都是科研人員啊!”李克強總理在常務會上説,“科研人員給我們鼓掌,一方面是表示擁護,但另一方面也是對我們寄予更大的期望。期望我們‘講到了’也要‘做得到’,真正把好政策好措施落到實處!”

一流科研機構、一流高校、一流科技成果從來不是靠政府部門“管”出來的!

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的講話中,李克強總理舉了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例子:一所高校要建一個實驗室,結果提交申請後,這個部門説要蓋兩層樓,那個部門説只能蓋一層樓,讓這所高校無所適從。

而在6月1日的常務會議上,來自不同科研機構的負責人也講述到他們遇到的政策制約:邀請院士評審每天的差旅費,不夠一間單獨標準間的費用,只能兩名院士合住;邀請諾貝爾獎得主來華參加會議,每日的差旅費標準不能超過800元人民幣。

“政府部門對科研的管理也忒細了,簡直是‘天網恢恢、無一疏漏’啊!”李克強説,“所以,一定要給高校和科研院所必要的自主權,大力解除對科研人員創新創造的束縛。”

當天會議決定,簡化科研儀器設備採購管理;合理擴大中央高校、科研院所基建項目自主權;科研人員差旅會議管理不簡單比照機關和公務員,中央高校、科研院所可根據工作需要,合理研究制定差旅費管理辦法,確定業務性會議規模和開支標準等。

“我在科技創新大會上講了,一流科研機構、一流高校、一流科技成果從來不是靠政府部門‘管’出來的!必須進一步推進科研領域‘放管服’改革,更大調動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李克強説。

提高人員費用的比例,就是承認人才和智力勞動的價值

李克強總理對完善科研經費管理政策的部署,可以追溯到一個多月前對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的考察。當時,總理在兩所高校的不同院係考察科研經費的使用政策,尤其是“人員費”的比例限制。北大數學科學學院負責人説,基礎數學的研究經費,“人員費”的比例只佔30%。

“這管什麼用?純數學它用不了多少設備,主要就是靠大腦,這不是逼著他們不搞純數學,不坐‘冷板凳’嗎?”李克強在當天晚些時候的高等教育改革創新座談會上説。

也正是在這次座談會上,總理向參會的幾十所高校負責人作出承諾:要調整科研經費使用政策,更好調動科研人員的積極性。

6月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大幅提高人員費比例,增加間接費用比重,用於人員激勵的績效支出佔直接費用扣除設備購置費的比例,最高可從原來的5%提高到20%,對勞務費不設比例限制。參與項目的研究生、博士後及聘用的研究人員、科研輔助人員等,均可按規定標準開支勞務費。

“提高人員費用的比例,就是承認人才和智力勞動的價值。”李克強説,“‘人’是我國發展最大的潛力所在。把‘人’的力量調動起來推進創新,就會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真正讓有貢獻的科技人員名利雙收

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的負責人也列席了當天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這兩天院士們都在説,對總書記、總理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上的講話非常滿意,唯一的擔心就是落實有困難。結果今天政策就出來了!”一位高校負責人説。

“你的發言很客氣,但裏面的意思我也聽明白了,就是對政策落實和下一步改革還有更高的期待,這是大實話啊!”總理一席話,引發會場的一片笑聲。

李克強説,完善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措施,形成充滿活力的科技管理和運行機制,不能光出個文件“吊胃口”,也不能“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而要切實解決好政策的“最後一公里”。

“各部門要自我改革,直接修改完善具體的文件細則,讓科技人員真正感到口惠實也至,既有‘面子’、又有‘裏子’,真正讓有貢獻的科技人員名利雙收!”(付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