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照分離”接地氣,無證小餐飲找到“娘家”

2016-06-02 20: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6月2日電(記者 周琳)上海市北蔡鎮蟻秀饅頭店的雍老闆從未想過,自己終於不用再提心吊膽地做生意了——他拿到了可以開店的“備案卡”,自己的小餐飲店雖然無證,但也納入了監管範圍。

“我們的饅頭都是統一配送的,不會産生油煙,價格也很便宜,住在周邊的人都習慣過來買了。以前監管部門也經常過來檢查衛生情況,我們很注意,幾乎沒檢查出過問題。”雍老闆對記者説,自己的店有營業執照,也想過去辦餐飲許可證,但不符合條件辦不下來。“現在有了備案卡,終於可以正大光明地做生意了。”

上海市食藥監局局長閻祖強2日在參加“2016年民生訪談”時介紹,目前,小餐飲店的備案管理已經納入“證照分離”改革試點範疇,上海市食藥監局和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制訂了對小餐飲店的備案和監管辦法,於今年4月1日開展了備案工作,目前已有北蔡鎮蟻秀饅頭店等兩家小餐飲店進入了備案程序。

過去,面對無證照餐飲,只有“整改、轉型、取締、關門”等幾條路可走,有時候取締了附近居民反而過來反映,沒地方吃早餐了。而現在,根據備案辦法,對於一些無證無照經營的飲食店,在符合通過環評、健康證齊備、無油煙擾民、臺賬記錄可查等一系列相關條件的情況下,以備案的方式予以監管。據介紹,蒸煮類、奶茶類等不産生油煙的餐飲業態,滿足一定條件後,還需要在周邊鄰居和物業公司徵求意見,相關利益戶簽字同意後,將告知書在餐飲店附近的小區公示一段時間,最後才能發放備案公示卡。

給了備案公示,就進入了“事後監管”的範疇。“如果餐飲店能做到備案時承諾的內容,會繼續讓它經營。但在這期間,一旦發現違背了餐飲店當初的承諾或者規定,就會立刻收回備案公示卡,實現真正的疏堵結合。”閻祖強説。

有了疏堵結合的管理辦法,並不意味著就可以隨意開餐飲店了。閻祖強介紹,不符合相關條件的無證照餐飲取締工作也一直在大力推進。自去年以來,已治理了無證照餐飲1萬餘戶,其中督促辦證的1973戶,取締查處了1723戶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