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從老百姓迫切需求領域發展健康醫療大數據

2016-06-08 19:2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李克強總理的大力推動下,“大數據”正在深入每個老百姓的日常生活。6月8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的一個議題,就是確定發展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的措施,通過互聯網+醫療更好滿足群眾需求。

李克強強調,發展和應用好健康醫療大數據,是一項重大民生工程,既可以滿足群眾需求,也能促進培育新業態、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我聽説現在電視上養生節目的收視率很高,這也説明老百姓的健康意識越來越強,對醫療健康的需求也越來越高。”總理説,“我們要發展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必須從老百姓迫切需求的領域入手,抓住重點、著力突破。”

重點推進網上預約分診、檢查檢驗結果共享互認、醫保聯網異地結算等便民惠民應用

“有時候,同樣的儀器、同樣的檢查項目,換個醫院還要重新檢查一次。費用又高,又沒有什麼新的結果。”李克強用這樣一個事例,來説明健康醫療大數據産業需要發展的第一個重點:推進便民惠民應用。

今年兩會期間,李克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承諾:力爭用兩年時間,使老年人跨省異地住院費用能夠直接結算,使合情合理的異地結算問題不再成為群眾的“痛點”。他在6月8日的常務會上“加碼”部署,除醫保聯網異地結算外,還要重點推進網上預約分診、檢查檢驗結果共享互認等便民惠民應用。

“我們要把工作集中在直接關係民生、同時有利於産業發展的領域,讓老百姓切實感到實惠。”總理説。

研製推廣智慧化健康醫療設備,收集、分析醫學大數據資源

兩周前,李克強總理曾在貴陽向全球IT大佬透露了一個自己的“隱私”:“我的西裝是中國企業做的,而且也和‘大數據’有關。”

他進一步解釋説,這家中國企業製作西裝的基本版型,是收集國內200多萬人的身材數據後建立的模型。企業負責人説,如果能擴大到2000多萬個數據,從中找到最佳設計點,那這個版型就能更好適應中國人的身材。

“健康醫療領域也是如此啊!”在6月8日的常務會上,李克強重提此事時説,“通過研製推廣智慧化健康醫療設備,收集、分析醫學大數據資源,不僅可以為用戶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推動醫療健康産業發展,對於攻克高難疾病等工作也有重要意義。”

事實上,總理提出健康醫療大數據産業需要發展的第二個重點領域,就是研製推廣智慧化健康醫療設備。

當天會議確定,集成醫學大數據資源,構建臨床決策、疾病診斷、藥物研發等支持系統,拓展公共衛生監測評估、傳染病疫情預警等應用,以及發展遠程醫療和智慧化健康醫療設備。“國內很多企業已經在為慢性病患者提供相應的智慧穿戴設備,實時監測各項數據。我們要加大支持力度,儘快實現突破。”總理説。

必須加強發展健康醫療大數據産業的緊迫感

李克強明確表示,發展健康醫療大數據産業已經“迫在眉睫”。“老百姓對健康的需求越來越高,大數據在健康醫療領域的運用也在突飛猛進。這些都倒逼我們必須加快發展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的步伐。”總理説。

他隨即強調,各部門要進一步強化發展健康醫療大數據産業的緊迫感,統一思想、密切合作,打通各自的“信息孤島”。

當天會議確定,按照安全為先、保護隱私的原則,優先整合利用現有資源,建設互聯互通的國家、省、市、縣四級人口健康信息平臺,實現部門、區域、行業間數據開放融合、共建共享。

李克強此前在中國大數據産業峰會上表示,中國曾屢次與世界科技革命失之交臂,今天要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歷史機遇,“搶佔大數據發展先機”。

從兩年前將“大數據”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到去年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再到如今部署致力於改善普通人生活的健康醫療大數據産業發展,“大數據”這個原本“高大上”的科技名詞,正在總理推動下,逐步細化為一條條觸手可及的政策紅利,惠及每個普通國民的生活。(李之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