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統一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

2016-06-13 10:01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進義務教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今年起——
河北省統一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

近日,河北省政府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自2016年起河北省將統一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

河北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統一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概括來講就是“三統一、兩鞏固”:一是統一城鄉義務教育“兩免一補”政策。統一城鄉免除學雜費、免費提供教科書政策,對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補助生活費。二是統一生均公用經費標準。按照城鄉一個範圍和標準,落實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三是統一省以下各級分擔比例。明確省以下各級分擔比例,重點統一縣級分擔比例。四是鞏固完善農村地區校舍安全長效機制。支持公辦學校維修改造、抗震加固、改擴建校舍及附屬設施。五是鞏固落實城鄉義務教育教師工資政策。中央繼續對義務教育教師工資經費給予支持,省政府加大對財力薄弱地區的轉移支付力度。

具體政策包括:

進一步完善城鄉義務教育公用經費保障機制。河北省在2015年建立城市義務教育公用經費保障機制的基礎上,進一步合理劃分各級政府分擔比例,統一公用經費基準定額保障標準。自2016年春季學期開始,833萬名城鄉義務教育學生按統一標準落實公用經費,1.5萬所義務教育學校運轉得到有效保障。所需資金由各級財政按照比例分擔。

提高寄宿制學校保障水平。此次政策調整後,全省寄宿制學生的保障水平將得到明顯提高,將惠及學生195萬人,生均公用經費補助標准將增加200元,切實提高寄宿制學校運轉水平,減輕民辦學校學生負擔。

進一步擴大免費提供教科書和寄宿生補助範圍。從2017年春季學期開始,在繼續落實好農村學生“兩免一補”和城市學生免除學雜費政策的同時,將93萬城市公辦和民辦學校學生納入免費教科書發放範圍,並推行部分教科書循環使用制度;將城市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納入生活費補助範圍,全省資助比例由原來的23%提高到26%。同時,高等學校、軍隊、農墾、林場林區等所屬義務教育學校經費保障機制,與所在地區同步完善。

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説,此次進一步完善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政策,是推進義務教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最重要的舉措之一。新的制度實施以後,農村學校和城市學校學生、公辦學校和民辦學校學生、本地學生和隨遷子女都享受同樣的政策,“兩免一補”和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資金可隨學生流動攜帶。

按照新政策,2016年各級財政需投入保障經費102億元,其中中央財政投入61億元,省級財政24億元,市縣級財政投入17億元。較上年增加投入14.5億元,其中省級財政增加投入2.9億元。(記者 劉清波 通訊員 王宏、何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