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英高級別安全對話搭建安全合作新平臺

2016-06-13 22: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記者 潘潔、鄒偉)首次中英高級別安全對話13日在北京舉行,為中英兩國在打擊恐怖主義、打擊網絡犯罪和有組織犯罪、加強國際地區安全問題合作等方面搭建了一個新的交流與合作平臺。

分析人士認為,在當前國際安全形勢愈發嚴峻的背景下,中英兩國舉行首次高級別安全對話,不僅是豐富和充實雙邊關係的重要體現,也有利於推動國際反恐合作,提升我國海外利益保障能力。

安全合作新亮點

此次對話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汪永清與英國首相國家安全顧問馬克·格蘭特共同主持,中央網信辦、外交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國家安全部等部門負責人參加對話。

中英雙方就打擊恐怖主義、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打擊有組織犯罪和國際地區安全問題合作四個方面達成對話成果聲明。

據中央政法委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此次對話是落實去年習近平主席訪英的重要成果,是中英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全面性和戰略性的重要體現。

今年是中英關係“黃金時代”的開局之年。長期以來,英國在發展對華關係方面一直走在西方大國前列,創下了多項“第一”:英國是第一個承認新中國的西方大國,是率先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歐盟國家,是最早申請加入亞投行的西方大國。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傅小強認為,英國在西方大國中率先與我開展高級別安全對話與合作,將産生示範效應,為大國間開展執法安全合作樹立典範。

國際反恐新動向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安全與軍控所所長李偉指出,此次中英高級別安全對話的舉行,是國際反恐形勢嚴峻挑戰下國際間安全合作的再轉型。

過去,安全領域一向是中國與西方發達國家關係的敏感領域,一些西方國家囿于意識形態偏見,在反恐、打擊網絡犯罪和有組織犯罪等方面往往持雙重標準。

在此次安全對話中,中英雙方同意就應對共同和各自面臨的恐怖威脅開展務實合作,深入交流反恐怖領域的有益經驗,包括通過“二軌對話”,共同探討解決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根源。

“中英安全對話是為了促進國際反恐合作,怎樣更加有效地遏制恐怖主義、摒棄過去西方國家的雙重標準,這對於維護世界和安全穩定很有意義。”李偉説。

多位專家指出,作為世界大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英開展高級別安全對話,將有效提升國際反恐合作,促進世界和平穩定。

海外利益新保障

此次對話中,中英雙方同意,圍繞保護兩國公民、外交機構和海外經濟利益及時建立合作機制,開展有效協作。

隨著中國走出去步伐的加快,我國海外利益和人員安全保護問題日益凸顯。2015年,內地居民出境人次突破1.2億人次,中國在外勞務人員達102.7萬,在外留學人員達170.88萬,3萬家企業遍佈全球近200個國家和地區。

與此同時,部分地區局勢動蕩,傳統與非傳統安全威脅交織,戰亂、政局變動、自然災害、傳染性疫病等多種因素都可能給身處海外的中國公民和企業帶來威脅。

對此,傅小強認為,英國在維護海外利益方面有很多經驗和機制值得中國學習,如不少長期從事境外安保的諮詢公司在海外利益保護方面發揮了很大作用。

中央政法委相關部門負責人向記者表示,中英高級別安全對話將我國與英國在安全領域的執法司法合作提升到一個新水平,並由此帶動與其他國家的安全合作,從而大大提升我國海外利益安全保障能力。

“隨著兩國關係的日益深化,中英在安全及執法合作方面還將有更大的空間。”傅小強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