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間投資增速下滑怎麼“破”?——國家發改委回應經濟運行熱點問題

2016-06-14 16: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記者 安蓓、趙超)民間投資增速持續下滑怎麼“破”?“去産能”進展如何?作為宏觀經濟運行的重要信號,今年以來煤電油運情況如何?

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李樸民14日對這些經濟運行的熱點問題作出回應。

一些政策執行中實惠沒落在民企身上

1至5月,民間投資同比增長3.9%,比前4個月回落了1.3個百分點。

李樸民説,從督查和調研情況看,民間投資增速下滑主要存在四方面問題:

在政策制定落實方面,多年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支持民間投資的政策,但有些要求沒有完全落實;有些法律法規缺乏配套細則,沒有相應的協調配套措施,實際執行中沒有把實惠落到民營企業身上。

在政府管理服務方面,目前辦企業、搞投資面臨的制度成本依然較高,比如政府部門的審批事項仍然不少,審批時間仍然較長,有的審批標準不統一,互為前置條件,審批事項下放後,一些基層部門有的不願接,有的接不好。

在市場環境建設方面,不少企業感到,土地貴、房租貴、稅費高、人力成本高,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普遍感到融資難、融資貴、資金緊張。

在企業自身發展方面,在部分産業産能過剩的大背景下,一些中小企業缺乏轉型升級準備,加上信息不對稱,一時很難找到新的投資領域。

李樸民説,扭轉民間投資增速回落的趨勢,既要抓好現有政策的落實,又要有針對性地出臺相關舉措。第一,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展,加大“放”的力度,強化“管”的能力,提升“服”的水平。第二,進一步推動放寬民間資本市場準入。第三,有針對性地解決束縛民企投資的突出問題,切實推進“降成本”,提升民企投資回報;紮實開展“去産能”,推動民企轉型發展;全力推動“雙創”,激發民企創業投資活力,有效引導民企搶抓“新經濟”發展機遇,發揮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帶動作用、PPP模式的撬動作用、投資信息服務平臺的引導作用。

去産能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李樸民説,我國鋼鐵、煤炭化解過剩産能工作已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他説,經國務院批准同意,建立了由25個成員單位組成的化解鋼鐵煤炭過剩産能和脫困發展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有關部門和單位還在工作層面建立了定期溝通會商機制;相繼制定印發了獎補資金、財稅、金融、職工安置、國土、環保、質量、安全等8個專項配套政策文件,形成了較為完整的政策文件體系。

李樸民説,近期各有關省區市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施方案都已制定完畢,明確了本地區“十三五”化解鋼鐵、煤炭過剩産能工作安排和目標任務。28個省級人民政府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還完成了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目標責任書的簽訂。2016年度中央獎補資金也已向地方撥付到位,鋼鐵、煤炭化解過剩産能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他説,下一階段,各有關省級人民政府要對本地區化解過剩産能工作負總責,各地將強化組織實施,抓好措施落實,部際聯席會議將加強監督檢查和協調指導。

煤電油運顯示結構調整步伐加快

李樸民説,從煤電油運看,經濟結構調整步伐加快,總體供需保持平衡。

發用電量繼續小幅增長。前5個月,水電、風電發電量以及水電設備利用小時數都有較顯著提高,火電發電量下降,全國發電結構有所優化;從用電量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速出現回升,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大於二産。

三産用電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體業用電增長14.3%,商業、住宿和餐飲業用電增長7.6%,金融、房地産、商務及居民服務業用電增長10.0%。二産用電增長0.4%,如果扣除冶金、有色、建材這三個行業,製造業用電量同比增長4.2%,處在中速增長水平。

“從用電結構變化可以感受到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效果繼續顯現。”李樸民説。

煤炭産量繼續下降,價格有所回升。4月份以來,主要産煤省區産量出現明顯下降。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煤炭企業産量同比下降15.5%,前5個月累計下降8.4%。受此影響,加之各地陸續進入迎峰度夏,電廠日均耗煤有所增加,煤炭價格出現一定程度上漲。

成品油銷量小幅下降。今年5月,我國原油産量同比下降7.3%,前5個月産量累計下降3.7%。據中石油和中石化調度數據,5月份,日均成品油銷量76.1萬噸,比上月減少3.81萬噸,同比下降1.34%。5月末,成品油庫存1690.6萬噸,比上月末減少46.2萬噸,同比增長5.8%。

交通運輸主要指標增速略有放緩。5月份,全社會完成貨運量36.9億噸,同比增長3.3%,增速較4月回落0.1個百分點。前5個月,全社會完成貨運量160.9億噸,同比增長2.7%。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