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數”説中國經濟

2016-06-15 07:2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轉型升級顯成效 改革創新“亮點”多
發改委“數”説中國經濟

6月1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我國宏觀經濟運行數據並回應熱點問題。國家發改委秘書長李樸民在會上表示,通過發電、用電數據的變化,我們可以感受到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效果繼續顯現,除此之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化解過剩産能以及中歐班列等也都在不同層面“點亮”中國經濟。

煤電油運:結構調整“快步走”

發改委數據顯示,前5個月,全國水電、風電發電量同比分別增長16.7%和14.5%,火電發電量同比下降3.6%,相當於節約標準煤3000萬噸以上,減排二氧化碳近1億噸;全社會用電量2282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升1.7個百分點,其中,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合計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影響度達到85.1%,遠高於二産的9.6%。

“通過數據可以發現,我國發電、用電結構都在不斷優化,發電結構的優化受益於水電成本的降低,而用電情況的優化則反映了去産能、去庫存的切實推進,同時也從側面説明我國經濟結構調整正取得成效。”北京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經濟貿易系主任何維達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此外,煤炭産量繼續下降,4月份以來,主要産煤省區産量出現明顯下降;5月份,成品油銷量小幅下降,日均成品油銷量76.1萬噸,同比下降1.34%;前5個月,全社會完成貨運量160.9億噸,同比增長2.7%。”李樸民表示,從煤電油運的情況來看,結構調整步伐加快,總體供需保持平衡。

過剩産能:“四招”化解漸起效

去産能開始顯現成效。根據統計局數據,1-5月份原煤産量下降8.4%,5月份當月的産量和庫存下降更快,5月份原煤産量下降15.5%,5月末規模以上原煤生産企業庫存同比下降6%;1-5月份粗鋼産量下降1.4%。

李樸民表示,鋼鐵、煤炭化解過剩産能開始進入全面實施階段,並已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主要包括四個方面:一是抓工作機制。建立了由25個成員單位組成的化解鋼鐵煤炭過剩産能和脫困發展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二是抓政策配套。定印發了獎補資金、財稅等8個專項配套政策文件;三是抓目標分解。近日,各有關省區市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施方案都已制定完畢;四是抓典型示範。遴選了杭鋼、山東能源、陜煤化、徐州礦務集團等企業的好做法,對他們在産能退出、轉型升級等方面的做法予以積極宣傳推介。

“除了要注重具體措施的落實,在全面化解過剩産能過程中,還應該重視提高産品的附加值,一方面要削減低附加值過剩産能,像鋼鐵行業,應通過中央與地方聯動,減少中低端鋼鐵産能;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科技創新,加快轉型升級,避免新增低附加值産能。”何維達説。

投資項目:三大領域是重頭

5月份審批的重大項目,主要集中在水利、交通和高技術領域。發改委數據顯示,5月,國家發改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16個,總投資780億元。包括農業水利項目5個,總投資92億元;交通基礎設施項目4個,總投資621億元;工業項目1個,總投資8億元;高技術項目4個,總投資57億元;其他項目2個,總投資2億元。

李樸民表示,這些重大項目主要作用在於:一是加強水資源開發,保障城鎮用水安全,如貴州省黃家灣水利樞紐工程;二是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如太原至焦作鐵路,全長362公里,有助於促進晉東南城鎮群崛起;三是加大科技研發投入,提高醫學創新研究水平,如轉化醫學研究設施(北京協和)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

何維達指出,相比於以前,當前重大項目的投向更重視經濟薄弱環節及高技術領域,這有利於改善我國經濟結構,未來,還需要進一步加強基礎研究項目的投入,不斷提高我國經濟“含金量”。

對外合作:中歐班列“發力”行

從2011年3月19日重慶首趟“渝新歐”班列開行以來,國內一些城市陸續開通了通往歐洲和中亞的鐵路集裝箱班列。發改委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已有重慶、成都、鄭州、武漢、蘇州等16個城市陸續開行了去往德國杜伊斯堡、漢堡,西班牙馬德里等12個歐洲城市的集裝箱班列,已鋪畫班列運行線路39條,國內日均行駛1300公里以上。

而由於中歐班列處於發展初期,目前還存在一些問題:如沿線交通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支撐能力不足、通關便利化有待提升、供需對接不充分、綜合運輸成本偏高、國內的一些無序競爭時有發生等。

李樸民表示,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國家發改委、中國鐵路總公司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穩步推進中歐班列統一品牌建設,並於6月8日正式啟用中歐班列統一品牌,帶有統一品牌和標識的中歐班列從全國多地同時發出,這將有利於集合各地力量,增強市場競爭力,將中歐班列打造成具有國際競爭力和信譽度的國際知名物流品牌。

“中歐班列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而隨著統一品牌等配套建設的不斷完善,它將進一步提高‘一帶一路’沿線貿易往來的效率、降低貿易成本,並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串聯’起來,實現互利共贏。”何維達説。(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