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2358價格監管平臺5月分析報告

2016-06-17 11:06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5月,12358價格監管平臺運行平穩,影響力不斷提升。平臺業務受理量持續增長,消費者關注的熱點依然集中在交通運輸、商品零售、房地産及物業管理、醫藥衛生等領域。同時,這些價格熱點也呈現明顯的區域性特徵。北京、上海、江蘇等地群眾關注焦點各有側重。下一步,旅遊市場將是12358價格監管平臺關注的重點。

一、5月平臺運行總體情況

隨著12358價格監管平臺知名度和影響力的不斷擴大,5月平臺受理業務量持續增長。

當月共受理價格舉報、投訴、諮詢、信訪59922件,同比上升19.78%,環比上升9.32%。其中:價格舉報8314件,佔13.87%,同比上升98.95%,環比上升33.45%;價格投訴5178件,佔8.64%,同比上升50.17%,環比上升3.60%;價格諮詢46394件,佔77.42%,同比上升9.52%,環比上升6.54%

從地域分佈看,價格諮詢舉報主要集中在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地區。湖北、河南、重慶、四川、福建、陜西6省當月平臺業務量也超過了2000件。

從行業熱點看,消費者最關注的問題與前月變化不大,依次為:(1)交通運輸(2)房地産及物業管理(3)商品零售(4)醫藥(5)社會服務。

二、熱點問題分析

從全國情況看,價格熱點大集中、小區域特徵明顯。全國對價格熱點的關注度相對較為集中,停車收費在交通運輸類中佔比超過70%,物業收費在房地産及物業管理類中佔比超過65%,網絡購物在商品零售類中佔比超過50%。在熱點整體集中的情況下,不同類別價格問題又呈現明顯的區域性特徵。

(一)北京市民對停車收費的關注度高。各大城市對停車收費的關注始終排名前列,其中又以北京最為突出。5月北京市12358價格監管平臺共受理與停車收費相關的諮詢舉報2369件,佔全市當月受理量的30%。

通過12358數據製作的熱圖可以看出,北京對停車收費諮詢和舉報最多區域主要集中在:北京站周邊、北京西站周邊、天壇公園、香山、頤和園、中關村、安貞橋周邊、工人體育場周邊。

北京停車收費諮詢舉報熱圖

對停車收費反映最多的問題分別是:

1、佔道停車場是否有資質,收費標準是否屬於政府管理;

2、沒有製作收費公示藍牌,或公示不明顯;

3、停車場提高收費標準,是否符合政策規定;

4、小區內自定停車收費標準,是否屬於違規收費;

5、不執行公示價格,擅自提高收費標準。

(二)江蘇市民對物業收費的反映比較集中。江蘇省物業收費長期實行政府定價,分級收費。2015年《江蘇省定價目錄》修訂後,物業收費自當年8月起放開,由經營者自主定價。由於價格管理方式的改變,導致市民對收費標準的變動産生疑問,除2月春節假期外,江蘇省對物業收費的諮詢和舉報始終處於高位。

對物業收費反映最多的問題分別是:

1、物業收費標準高;

2、小區沒有成立業主委員會,物業費標準如何制定;

3、門禁卡、電梯使用、公共區域水電公攤收費是否合理;

4、物業收取裝修押金、裝修公司管理費、敲墻垃圾費、圖紙諮詢費等,是否屬於違規收費。

(三)廣東市民對網絡購物的舉報較多。隨著網絡購物的蓬勃發展,相關投訴舉報已佔商品零售類的“半壁江山”,由此産生的新問題值得重點關注。上海、江蘇、浙江等地對此類問題的諮詢和舉報也較多,5月廣東受理量居全國首位。

對網絡購物反映最多的問題分別是:

1、網站銷售虛構原價、虛假宣傳,涉嫌價格欺詐;

2、實際結算價格與標示價格不符,低價宣傳高價結算。

三、下一階段工作重點

指導各級價格主管部門依託12358價格監管平臺,深入挖掘大數據,分析行業和地區價格熱點,把群眾關注作為價格監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斷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有效性。

一是加大北京、江蘇、廣東等地對重點行業的監管力度。要求北京市針對停車收費、江蘇省針對物業收費、廣東省針對網絡購物等已經反映出的熱點問題,強化監管措施,主動梳理政策界限,加強政策宣傳,暢通維權渠道,回應社會關切。嚴肅查處各類違規價格行為,制定完善市場價格行為規則。

二是基於平臺數據趨勢分析,重點關注旅遊市場價格秩序。

根據12358平臺數據,自2015年6月開始,旅遊市場價格舉報開始進入高發階段,並在國慶節期間達到頂點,隨後回落,2016年春節期間再次成為熱點。説明節假日期間是旅遊業的黃金期,同時也是違法行為高發期。

下一階段,各地要切實加強旅遊行業價格監管,尤其是節假日期間,要認真受理相關諮詢舉報,及時調查處理,維護旅遊市場價格秩序。

附件:5月12358價格監管平臺典型案例

(一)北京市東城區家樂福超市違規標價案

北京市一市民反映,其在該市東城區家樂福超市廣渠門店購買的無糖型華夫餅品名與實際購得商品不符,且價格有差異,要求查處。經查,舉報人反映情況屬實。該店在促銷銷售華夫餅時,商品標價簽上的品名為無糖餅華夫餅,商品上實際品名為烘烤類糕點(其他類)華夫餅;標價簽所標示商品品名與商品上實際品名不符。根據《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第十三條規定, 北京市東城區價格主管部門責令該公司立即整改,並處以罰款60000元的行政處罰。

(二)耀鑫恒昇商品經營服務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合同外強制雙向收費案件

湖北省武漢市一市民反映,2015年8月至10月其在耀鑫恒昇商品經營服務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做貴金屬投資(現貨原油)時,被違規收取“過夜存儲費”,同時交易手續費未按合同收取,要求查處。經查,舉報人反映的情況屬實,檢查人員在調查中發現該公司存在強制雙向收費行為。湖北省價格主管部門要求該公司立即進行整改,並將多收價款24.89萬元全部退還給了舉報人,舉報人對處理結果表示滿意。

(三)安順市仁達汽車檢測站不按規定明碼標價案

貴州省安順市一市民反映,其在該市仁達汽車檢測站進行汽車尾氣檢測時,該站未對收費項目進行明碼標價公示,存在違規收費行為。經查,舉報人反映的情況屬實。調查中發現該公司未在醒目位置公示收費項目及標準且“調修合同”分項收費項目無收費標準,根據《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相關規定,安順市價格主管部門要求該檢測站立即開展整改,做好明碼標價,並處以罰款2000元的行政處罰。

(四)邵陽市洞口縣竹市鎮中心小學違規收取校服費案

湖南省邵陽市一市民反映,其孩子就讀的竹市鎮中心小學要求每位學生花155元購置校服,要求查處。經查,舉報人反映情況屬實,該校因“六一”體操比賽,向學生按155元/生的標準,對參賽的學生收取了費用。根據湖南省物價局、湖南省財政廳、湖南省教育廳聯合下發的《湖南省教育收費公示制度實施辦法》(湘價教【2013】121號)的規定,洞口縣物價局責令該校立即整改,並退還違規所收費用共計3.84萬元。

(五)龍岩市人民醫院自立醫療服務項目、自定收費標準案

福建省龍岩市一市民反映,其在該市人民醫院進行無創産前DNA檢測時,醫院收費遠高於外地標準,要求查處。經查,舉報人所反映的情況屬實,經查,該院相關違反福建省物價局、省衛生廳通知印發的《新增醫療服務價格項目管理辦法》(閩價〔2005〕服146號)第四條“新增醫療服務價格項目按以下程序申報”“設區市及以下醫療機構向所在設區市價格、衛生行政主管部門提出申請,經所在設區市價格、衛生行政主管部門審查後,報省價格、衛生行政主管部門審批試行。”的規定,該院未按規定程序申報,擅自設立新增醫療服務價格項目,使用高通量測序技術開展無創産前DNA檢測,自定收費標準2450元/人/次進行收費。龍岩市價格主管部門已責令該院立即整改,並處以罰款50000元的行政處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