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空軍民航軍民合用機場軍民融合深度發展聯席會議在京召開

2016-06-17 19:29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7日,空軍民航軍民合用機場軍民融合深度發展聯席會議在京召開。會議審議通過《空軍民航軍民合用機場運行保障暫行規定》(以下簡稱《暫行規定》,總結了2015年空軍、民航軍民合用機場深度融合發展工作,部署了2016年重點工作。

《暫行規定》以構建需求對接、協調順暢、優勢互補的新機制為目標,按照軍為民用、民為軍備的基本原則,就空軍民航軍民合用機場的協調機制、聯合管理、聯合保障、聯合維修等運行保障工作進行了規範。《暫行規定》共有6章85條,內容涉及議事機構、工作機制、信息通報、防跑道侵入、凈空管理、聯合培訓、道面保障、道面除冰除雪、鳥擊防範、助航燈光保障、消防救援、醫療救護、年度聯合維修、不停航施工管理等方面。

會議指出,2015年,空軍、民航著眼保障軍民航飛行安全和提升機場保障能力,以聯修聯保聯管為抓手,加強溝通協調,共享保障資源,有效規範了機場運行保障工作,軍民合用機場運行能力得到提升,飛行安全底線更加牢固。一年來,空軍民航探索了保障人員聯合培訓路子,創新了機場應急救援一體化保障機制,嘗試了機場聯合鳥擊防範模式,機場凈空聯合管控更加規範,防跑道侵入事件大幅減少。融合意識顯著增強,融合水平不斷提升,融合領域不斷拓展,融合效益逐步顯現。

會議強調,2016年,空軍、民航推進軍民融合工作要以提高空軍戰鬥力和民航安全保障能力為統攬,全面推廣機場聯修聯保聯管經驗成果,進一步拓展融合深度和廣度,豐富範圍和形式,提升層次和水平。切實抓好《空軍民航軍民合用機場運行保障暫行規定》貫徹落實,建立軍地鳥撞防治協作機制,加快標準和技術融合力度,在持續抓好“軍為民用”的基礎上探索“民為軍備”等工作。

空軍後勤部機場保障局、民航局機場司相關負責人在會上講話。空軍拉薩場站、無錫機場管理機構相關負責人就軍民融合深度發展試點工作情況作交流發言。

截至目前,我國共有民用運輸機場214個,其中軍民合用機場佔比近三分之一。2015年以來,空軍、民航認真落實《關於加強空軍軍民合用機場保障工作的管理意見》,在無錫、拉薩機場組織開展試點工作,探索形成了可借鑒、可複製、可推廣的多項試點成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