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調查顯示約七成消費者對國內保健食品市場不太滿意

2016-06-19 17: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記者高敬)在國家工商總局19日舉行的食品安全宣傳周主題座談會上,中國消費者協會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約七成消費者對國內保健食品市場不太滿意。

據了解,國家食藥監總局受理審批的保健食品功能範圍包括增強免疫力、輔助降血壓等27種。調查顯示,消費者對保健食品與普通食品的主要區別缺乏有效認知,對保健食品具體的功能認知也較為模糊甚至混亂。只有一半消費者在選購時會查看保健食品特有的“藍帽子”標誌和産品的批准文號。

調查表明,約七成消費者對國內保健食品市場總體評價“不太滿意”,滿意度只有三成。超四成消費者更偏愛國外保健食品,只有9.49%消費者認為“國內的更好”。27.59%的消費者對國內外保健食品質量都缺乏足夠信心。同時,超過六成消費者不相信保健食品的廣告宣傳,還有約40.97%的消費者表示經常遇到保健食品冒充藥品現象。

中消協副秘書長栗元廣表示,雖然現行法律禁止普通食品聲稱特定保健功能,但仍有不法商家對普通食品違法進行功效宣傳,如各種酒標稱為“保健酒”並宣稱養生和壯陽功能、餅乾宣稱養胃、飲料標稱為功能飲料可以提神醒腦等。一些保健用品、消毒産品等也宣稱各種養生保健和預防功效,這些産品的功效宣稱基本游離在法律法規監管之外。

中消協呼籲政府部門加大執法力度,嚴厲查處保健食品市場存在的質量低劣、假冒偽劣、虛假宣傳等涉嫌違法的行為,為消費者營造良好放心、健康有序的市場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