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奧林匹剋日,國務院發文為你定制5年健身計劃

2016-06-23 13:1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廣健步走、登山;家門口要建健身圈;完善大型體育場館免費或低收費開放政策……這些好消息都來自國務院日前印發的《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形成全民健身新時尚。恰逢奧林匹剋日,完成今天的健身指標前,先來看看國務院為你量身定制的未來5年健身計劃吧!

計劃目標

到2020年,每週參加1次及以上體育鍛鍊的人數達到7億,經常參加體育鍛鍊的人數達到4.35億,群眾身體素質穩步增強。

全民健身的教育、經濟和社會等功能充分發揮,與各項社會事業互促發展的局面基本形成,體育消費總規模達到1.5萬億元。

任務列表

(1)豐富健身活動供給

大力發展健身跑、健步走、騎行、登山、徒步、游泳、球類、廣場舞等群眾喜聞樂見的運動項目,積極培育帆船、擊劍、賽車、馬術、極限運動、航空等具有消費引領特徵的時尚休閒運動項目,扶持推廣武術、太極拳、健身氣功等民族民俗民間傳統和鄉村農味農趣運動項目。

鼓勵舉辦不同層次和類型的全民健身運動會,設立殘疾人組別,促進健全人與殘疾人體育運動融合開展。

支持各地、各行業結合地域文化、農耕文化、旅遊休閒等資源,打造具有區域特色、行業特點、影響力大、可持續性強的品牌賽事活動。

(2)統籌建設健身場地設施

推動公共體育設施建設,著力構建縣(市、區)、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三級群眾身邊的全民健身設施網絡和城市社區15分鐘健身圈,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8平方米,改善各類公共體育設施的無障礙條件。

有效擴大增量資源,重點建設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體育場館,建設縣級體育場、全民健身中心、社區多功能運動場等場地設施,結合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農村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建設及區域特點,繼續實施農民體育健身工程,實現行政村健身設施全覆蓋。

新建居住區和社區要嚴格落實按“室內人均建築面積不低於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於0.3平方米”標準配建全民健身設施的要求,確保與住宅區主體工程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同步驗收、同步投入使用,不得挪用或侵佔。

老城區與已建成居住區無全民健身場地設施或現有場地設施未達到規劃建設指標要求的,要因地制宜配建全民健身場地設施。

充分利用舊廠房、倉庫、老舊商業設施、農村“四荒”(荒山、荒溝、荒丘、荒灘)和空閒地等閒置資源,改造建設為全民健身場地設施。

完善大型體育場館免費或低收費開放政策,研究制定相關政策鼓勵中小型體育場館免費或低收費開放。

確保公共體育場地設施和符合開放條件的企事業單位、學校體育場地設施向社會開放。

(3)發揮全民健身多元功能

鼓勵發展健身信息聚合、智慧健身硬體、健身在線培訓教育等全民健身新業態。

充分利用“互聯網+”等技術開拓全民健身産品製造領域和消費市場,使體育消費在居民消費支出中所佔比重不斷提高。

(4)強化重點,推動體育服務均等化

堅持普惠性、保基本、兜底線、可持續、因地制宜的原則,重點扶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發展全民健身事業。

將青少年作為實施全民健身計劃的重點人群,大力普及青少年體育活動,提高青少年身體素質。

加強學校體育教育,將提高青少年的體育素養和養成健康行為方式作為學校教育的重要內容,保證學生在校的體育場地和鍛鍊時間,把學生體質健康水平納入工作考核體系,加強學校體育工作績效評估和行政問責。

全面實施青少年體育活動促進計劃,積極發揮“青少年陽光體育大會”等青少年體育品牌活動的示範引領作用。

推進老年宜居環境建設,統籌規劃建設公益性老年健身體育設施,加強社區養老服務設施與社區體育設施的功能銜接,提高使用率,支持社區利用公共服務設施和社會場所組織開展適合老年人的體育健身活動,為老年人健身提供科學指導。

進一步加大對國家全民健身助殘工程的支持力度,採取優惠政策,推動殘疾人康復體育和健身體育廣泛開展。

開展職工、農民、婦女、幼兒體育,推動將外來務工人員公共體育服務納入屬地供給體系。加大對社區矯正人員等特殊人群的全民健身服務供給,使其享受更多社會關愛,在融入社會方面增加獲得感和滿足感。

加快發展足球運動和冰雪運動。著力加大足球場地供給。支持各地建設和改建多功能冰場和雪場。

鼓勵各地依託當地自然人文資源開展形式多樣的冰雪運動,實現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使冰雪運動的群眾基礎更加堅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