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部召開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調整完善視頻會

2016-06-24 09:43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3日上午,國土資源部召開視頻會議,安排部署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調整完善工作。受國土資源部部長、黨組書記、國家土地總督察姜大明委託,國土資源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世元對做好各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調整完善工作進行部署。他要求,充分認識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調整完善的重要性,準確把握調整完善的總體要求,按時保質完成工作。

王世元強調,要充分認識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調整完善的重要性。調整完善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是黨中央、國務院依據我國土地資源國情,為進一步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最嚴格的節約集約用地制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促進“十三五”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國土資源部門深入貫徹“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積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全面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

王世元指出,要準確把握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調整完善的總體要求。規劃調整完善要堅持目標和問題導向,遵循“總體穩定、局部微調,應保盡保、量質並重,節約集約、優化結構,統籌兼顧、突出重點”的基本原則。一是著重優化土地利用結構和佈局。合理安排生産、生活、生態用地空間,以資源環境承載力評價為基礎,加強與新型城鎮化、城鎮體系規劃、生態環境等相關規劃和環境功能區劃的協調銜接;合理調整産業用地結構,切實保障水利、交通、能源、通信、國防等重點基礎設施用地,優先安排社會民生、脫貧攻堅、戰略性新興産業以及國家扶持的産業發展用地,嚴禁為産能嚴重過剩行業新增産能項目安排用地;優化城鄉建設用地佈局,嚴格控制超大城市、特大城市用地規模,合理安排大、中、小城市用地,報國務院審批的超大和特大城市中心城區建設用地規模原則上不增加。二是必須堅守耕地保護紅線。地方各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調整完善要以《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綱要(2006~2020年)調整方案》確定的耕地保有量、基本農田保護面積等指標為剛性約束,層層落實,不得突破。堅持耕地數量質量並重,確保把優質耕地和經過整治的其他耕地優先保護起來,絕不能借規劃調整完善之機,隨意調整耕地和基本農田佈局、降低耕地保護質量。要強化聯動和制約,將完成城市周邊永久基本農田劃定任務作為開展規劃調整完善的前提。三是必須嚴控建設用地規模。要積極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進一步樹立節約集約利用的資源觀,強化約束性指標管理,實行建設用地總量和強度雙控,既保障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實施和“十三五”重點建設項目落地,又確保依法依規管地用地。四是統籌推進劃定永久基本農田、城市開發邊界、生態保護紅線“三線”,促進市縣“多規合一”。

就按時保質完成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調整完善,王世元提出四點具體要求。一是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各地要建立部門聯動機制,密切協作,形成合力。要充分發揮有關部門和地方兩個積極性,搞好分工,落實任務,明確責任。二是上下銜接,加快推進。堅持自上而下落實指標,自下而上層層把關。各省(區、市)要確保在2016年年底前完成調整完善工作。三是上圖入庫,嚴格監管。要通過規劃數據庫嚴把規劃調整質量關。在2017年6月底前,要將規劃數據庫統一整理匯交到部。四是加強宣傳,做好解讀。規劃調整完善是為了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客觀實際的變化,提高規劃的科學性和可操作性進行的一次中期局部調整,並不是推倒重來,原有審批方式、管理方式保持不變。

會上,部有關司局負責人對《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綱要(2006~2020年)調整方案》進行了解讀。

部有關司局、直屬單位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區、市)、計劃單列市及各地(市、州、盟)國土資源主管部門以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國土資源局負責人,各派駐地方的國家土地督察局負責人等1.6萬人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