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首個納稅申報期結束

2016-06-28 20: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 韓潔)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28日在京宣佈,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首個納稅申報期結束,改革全面打響“分析好”的第三場戰役。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到了中流擊水的關鍵階段。”王軍在28日舉行的全國稅務系統營改增工作視頻會議上説。

今年5月1日,營改增試點在建築、房地産、金融和生活服務業最後四個行業全面推開,標誌著我國營業稅退出歷史舞臺,正式進入全面增值稅時代。

對稅務部門而言,面對近千萬戶新增納稅人,5月份確保納稅人“開好票”是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的第一場戰役;在6月1日至27日的首個納稅申報期,確保納稅人“報好稅”則是改革的第二場戰役。6月28日起進入“分析好”的第三場戰役。

王軍説,所謂“分析好”,就是對營改增全面試點情況進行運行分析、稅負分析和效應分析,這一“三位一體”的大分析在整個營改增戰略攻堅戰中起著承上啟下的核心樞紐作用。

王軍指出,只有“分析好”,才能掌握稅負變化的“話語權”,用有數有據的聲音回應社會關切、展現改革成效、引導社會輿論;只有“分析好”,才能增強完善改革的“主動權”,運用分析結果積極主動地分類施策、精準施策,提出切實可行有針對性的改進意見建議,促進改革愈行愈穩、愈行愈堅;只有“分析好”,才能在更廣範圍、更深程度優化利用稅收徵管基礎數據資源,充分提升稅收大數據的應用水平和應用價值。

分析認為,進入7月份,營改增改革試點將面臨更多挑戰。所有按月申報的納稅人要辦理申報,按季申報的小規模納稅人和金融企業要辦理申報,按季預繳企業所得稅也要辦理申報,將成為國稅部門成立以來申報壓力最大的一個月。此外,納稅申報高峰還將疊加試點納稅人的發票領用高峰。

王軍表示,越是攻堅戰的攻堅期,越是問題和矛盾的交叉期、多發期,越需要強化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在解決問題中更好地推進改革。同時要強化責任意識,對可預見的辦稅壓力、發票風險等工作做好應對準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