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為何這麼重視川陜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總理這樣説!

2016-06-29 19:5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

6月2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的第一個議題,是部署促進川陜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常務會議為何專項討論這樣一個議題?請聽總理會上的“權威解讀”。

“一方面,川陜革命老區在中國革命和建設中作出過巨大貢獻;另一方面,川陜革命老區大多集中在連片特困地區,支持其加快振興發展,對推進西部大開發、縮小區域差距、帶動擴大內需、調整結構具有重要意義。”李克強説。

總理表示,我們西部大開發已經著重培養了一批帶動力、輻射力強的區域,培育出了幾個産業比較集中、有一定工業基礎的地區。下一步,我們要對西部地區的“洼地”、“短板”加大支持力度。使“補短板”和“培育高地”相輔相成,從而更大增強西部地區的內生動力。

李克強説,支持西部地區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收益率與東部地區相比雖然相對偏低,但“政府必須要做這樣的事情”。

“我們國家最大的迴旋餘地在中西部,只有加快縮小東西部地區差距,才能避免西部地區‘空殼化’和‘孔雀東南飛’等現象。這是促進社會公平,使東中西地區逐漸縮小差距、走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徑。”

四川、陜西、重慶三省市負責人列席了當天的常務會議。李克強對三位省市負責人特別強調,振興川陜革命老區的關鍵,必須要牢牢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更多依靠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

“東部地區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中國30多年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靠的是改革開放,西部地區也要樹立這個理念。”總理説,“西部地區雖然現在是‘後發’,但未來充滿新的機遇。”

他明確要求,西部地區發展不僅需要國家加大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支持,改造“硬環境”,更需要地方政府深化改革,不斷改善和優化市場“軟環境”。

“現在我們很多規章還受到行政區劃的分割,一個審批在陜西做完了,到四川還是不管用,企業想要跨縣、跨省經營,相當不容易!”總理説,“川陜革命老區雖然分屬三個省市,但彼此之間聯絡度相對較高。希望你們根據當地實際,在不違反法律法規前提下,聯合推進探索深化‘放管服’等改革,打破行政分割,建設統一市場,營造公平競爭的環境,增強地區發展的內生動力。”

李克強説,西部地區通過改革開放發展起來有巨大潛力。川陜革命老區的各級政府要遵循市場規律,合理配置要素資源,通過深化改革加強區域合作,打造一支“聯合艦隊”,吸引東部綠色産業有序轉移。

“這個任務我交給你們了!”在這項議題討論即將結束時,總理叮囑三省市負責人,“希望你們在川陜革命老區內,用改革的方式和辦法,建立起一個統一的大市場、大平臺!你們探索成功了,也為全國提供經驗。”

三位省市負責人當場表示:“請總理放心!”(王念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