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安全法執法檢查報告:網絡訂餐衛生環境難保證

2016-06-30 21: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記者陳菲)30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食品安全法實施情況的報告指出,網絡訂餐等新興食品業態興起,給消費者帶來便利的同時,也暴露出第三方網絡平臺把關不力、無證照商家入網經營、衛生環境難保證、送餐過程隨意等監管空白。

食品生産經營者對食品安全負有主體責任,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責任人,這是食品安全法的重要原則。

執法檢查發現,目前仍有部分食品生産經營者對食品安全法存在了解不深、認識模糊的情況,食品生産經營者的誠信意識、法治意識特別是主體責任意識不強,相關教育引導和管理約束工作較為滯後,極易造成安全漏洞。

報告指出,個別食品生産經營者唯利是圖,守法經營意識較差,道德誠信缺失,規章制度流於形式,為追求經濟利益,存在摻假使假、非法添加等違法犯罪行為,而且手段不斷翻新;有的生産經營單位經營場所狹小,衛生條件差,人員流動性大,潛在風險突出;有的從業人員素質不高,對食品安全把關不嚴,不能及時發現安全隱患。

在厲行法治約束的前提下,報告建議各級政府及其職能部門重視發揮道德的教化和引領作用。參與食品生産經營者眾多,職業道德至關重要。不少企業認為“做食品是個良心活”,“自己不能吃怎能賣別人吃”,這個積極的自律意識應當鼓勵。

報告同時提出,要抓緊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用檔案並依法及時向社會公佈,督促食品生産經營者嚴格守法、依法辦事,以德自律、誠信為本,實現法律和道德相輔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