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機關合力保障食品安全

2016-06-29 07:3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浙江省台州市天臺縣公安局破獲了一起生産、銷售毒膠囊案件,搗毀生産窩點1個、生産線4條和倉庫5個,現場查獲可疑空心膠囊1595箱和206袋,共計1.355億粒,涉案金額達135萬多元。食品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是國計民生的頭等大事。近年來,公安、檢察、法院等執法司法機關通力合作,不斷加大辦案力度,始終保持對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高壓態勢。

2015年,公安部部署開展了打擊食藥犯罪“利劍行動”,把矛頭對準食品非法添加犯罪、食品欺詐犯罪、食品關聯犯罪以及互聯網銷售假藥和跨國銷售假藥犯罪等,組織開展專項打擊。公安機關突出大要案件偵辦,先後統一協調指揮江蘇北京等地偵破特大制售有毒有害食鹽案、廣西湖北等地偵破特大非法制售假疫苗案、上海山西偵破特大制售假牛肉案、重慶等地偵破特大制售地溝油案等一批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食品藥品案件。

檢察機關立足自身法律監督職責,加大對各類制售假冒偽劣、有毒有害食品藥品行為的打擊力度,堅決嚴懲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最高檢與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公安部等共同制定了食品藥品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辦法,健全線索通報、案件移送、信息共享等機制。2015年,全國檢察機關共督促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646件,監督公安機關立案877件,起訴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13240人。最高檢還對81件制售假藥劣藥、有毒有害食品重大案件掛牌督辦。

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體現嚴懲重處原則,強化了食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的刑事、行政、民事法律責任。對此,最高法下發通知,要求在審理食品糾紛案件中,正確運用懲罰性賠償和連帶責任的規定,向食品生産經營違法行為嚴格追責。對於食品生産經營違法行為,要嚴格把握適用價款十倍賠償、損失三倍賠償和一千元保底賠償的要件,嚴格區分法律責任。(記者 彭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