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凝聚質量發展的合力 
省部級幹部全面實施質量強國戰略專題研討班側記

2016-07-06 14:12 來源: 質檢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盛夏北京,烈日炎炎。7月5日,坐落在北京西郊的國家行政學院,連日來洋溢的質量氛圍格外濃郁。

“質量是人類社會的不懈追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性問題。我們要深刻認識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堅持‘質量第一’,建設質量強國,全面加強質量工作,提升質量發展水平,對於國家發展大局具有更加重要的意義。”下午3時許,省部級幹部全面實施質量強國戰略專題研討班召開座談會,國務委員王勇親臨會議指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明確提出,要“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質量”成為新常態下經濟社會發展的內生動力,成為時代的強音。

6月28日上午,在研討班開班式上,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作題為《建設質量強國 邁向質量時代》的專題報告。8天的時間內,來自各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的37位學員,通過專題講授、實踐探索、分組研討、現場教學、學員論壇、座談交流等活動,對質量強國戰略進行了一次系統集中的學習,對質量強國戰略的有效途徑進行了全面深入的研討,對下一步推進質量強市、質量強省、質量強國戰略的各項任務有了更加充足的信心。

對這第一個省部級質量研討班,支樹平在開班式上給予了高度評價:“它在我國質量發展歷程中具有標誌性意義。”

“陣容豪華”的講授

“國家質量技術基礎越來越受到普遍重視,在國家治理體系建設、促進科技創新、提升産業發展質量、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保障國家核心利益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技術基礎作用。”

“用戶永遠是對的,企業應不以自己的水平為上限,而以用戶需求倒逼自己。1985年,海爾砸掉76台有缺陷的冰箱,砸醒了員工的質量意識。”

“深圳質量是立足發展階段的主動選擇,是‘深圳速度’基礎上的躍升,是打破要素成本制約的現實需要……”

研討班上,來自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且“陣容豪華”的授課教師,為學員們帶來了一場場關於質量、關於質量發展的“盛宴”。

他們中,既有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副局長孫大偉、陳鋼等部級領導;也有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上海交通大學常務副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林忠欽,武漢大學質量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程虹,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應松年等質量方面的專家學者。講授的內容從建設質量強國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技術性貿易措施應對到質量技術基礎建設,從發達國家經濟轉型時期質量發展的歷史經驗到中國製造2025,從建設法治政府到推進質量法治,各成體系,內容豐富。

在實踐探索環節,深圳市市長許勤,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北京中關村管委會主任郭洪,一線技工代表、第二屆中國質量獎獲得者、首都航天機械公司高級技師高鳳林,分別圍繞從深圳速度邁向深圳質量的實踐與探索、網絡化時代海爾質量模式創新探索、中關村品牌建設實踐和工匠精神等主題,緊貼實際現身説法,引發學員共鳴、讓學員受益匪淺。

在學員論壇上,質檢總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梅克保到會主持,圍繞實施質量強國(區、市)戰略的重點和難點,浙江、山東、廣東省副省長作交流發言。

8天下來,一場場講授或形象生動、條理清晰,或有理有據、層層遞進,有的在經典案例中深入剖析,有的在科學研判中指出方向,有的在深入淺出中發人深省……臺上的老師精神飽滿,全神貫注,甚至顧不上喝一口水;台下的學員目光炯炯,專心致志,筆記本上記下密密麻麻的心得體會……

“林忠欽院士從食品藥品的角度闡釋質量,讓我印象深刻,提高食品藥品質量,要努力提高創新藥的標準水平。”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孫鹹澤説。

“通過學習研討,進一步強化了質量在新常態下作為經濟發展新動能的認識,更加堅定了建設質量強國的必勝信心。”甘肅省副省長夏紅民這樣認為。

還有很多學員真誠地表示:“支樹平局長作了一個難得的好報告,站位高、講得好!”

在活教材中學習體驗

山水詩意的生態環境,高端精尖的儀器設備。6月30日下午,研討班學員走進計量科研一線,深入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昌平實驗基地,與科研人員面對面交流互動,進行為期半天的現場教學。

“2014年中國計量院研製的NIM5銫原子噴泉鐘通過了國際頻率基準工作組的審查,與美、法、德等國一起,正式參與校準國際原子時,從此中國在國際原子時合作中不但擁有話語權, 而且第一次具備了‘表決權’”。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天初院士的介紹,令人自豪感油然而生。

“‘測不準’問題存在於各個領域,近十年來引發了全球各國重視。比如在精準醫療方面,我們正在不斷加大體外診斷試劑和生物醫藥計量研究,努力用化學計量呵護人們的健康和生活質量。”中國計量院化學計量與分析科學研究所所長李紅梅用畫面、數字、圖表等,為學員們作生動講解。

“我國每10秒就有一人被診斷為患有癌症,在放射治療中,放射性劑量‘缺斤短兩’不行,‘多斤多兩’更是不行,計量是腫瘤放射治療中的關鍵。”中國計量院電離輻射計量科學研究所所長張健的解説,讓學員們紛紛頷首讚許。

時間頻率基準實驗室、二米紋基準實驗室、眼科光學實驗室、醫用加速器實驗室、化學計量實驗室,每一處現場教學點都是一部活教材。學員們在情景中學習,在體驗中感知,近距離地感受計量科學的神奇與奧妙,了解國家質量技術基礎的重要基礎保障作用。

“質量技術基礎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作用非常直接,非常有效。”上海市副市長陳寅真誠地説。

“計量機構的量傳服務太重要了,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不愧為‘共和國的寶貝’。”一路上,學員們邊走、邊看、邊了解,不時向陪同的質檢總局副局長吳清海發出由衷的感慨。

有質量的思考引領行動

“我們衷心希望通過這次關於質量的報告,能給大家帶來一些有質量的思考。我們更衷心希望能夠借助國家行政學院這個講堂,讓質量知識廣為傳播、深入人心。”支樹平在研討班開班式的專題報告中,作如是結束語。

如何落實中央關於質量工作的決策部署?如何解決質量工作重點難點問題?如何讓各地各部門有效協同地推進大質量工作機制……通過8天的學習研討,學員們收穫多多、信心滿滿。大家表示,更加理解了建設質量強國的戰略內涵,進一步解決了“為什麼建”的思想疑慮;更加理清了建設質量強國的工作思路,進一步解決了“怎麼建設”的行動困惑;更加明確了建設質量強國的奮鬥目標,進一步解決了“建成什麼”的導向偏差。

“解決質量問題,加強質量治理,一方面要重獎重罰,另一方面要加強教育和法制建設。社會舉報體系要健全起來,新聞媒體也要發揮作用。”雲南省政府黨組成員高樹勳説。

“質量問題涉及法律問題、文化建設、誠信體系等多個方面,實現有質量的發展,既要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建立我們自己的高標準,還要對外開放,在國際競爭中提高質量水平。”福建省副省長梁建勇表達了這樣的觀點。

7月5日下午,在研討班座談會上,三個小組的代表在發言中更是發出了思路清晰、觀點鮮明的響亮聲音。

“我們認為,要全面實施質量強國戰略,必須首先加強質量強國戰略的理論體系和實現路徑研究,真正將質量強國上升為國家戰略。”甘肅省副省長夏紅民説。浙江省副省長朱從玖提出要完善質量治理體系,實現質量社會共治;海南省副省長李國梁強調要加強質量創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議把質量強國與科教興國、人才強國一樣,列為國家戰略,大力推動實施。

在培訓期間,就已經有一些學員將學習研討收穫,與當地質量工作實際相結合,積極謀劃質量發展舉措。上海市副市長陳寅主動請纓,建議第二屆中國質量大會在上海召開;北京市副市長隋振江目標明確,表示要大力推進北京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升發展質量。

“各地區、各部門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從戰略上謀劃質量、部署質量,努力把我國早日建成質量強國、産業強國和經濟強國。”從“速度時代”到“質量時代”,王勇國務委員的“動員令”鏗鏘有力,學員們心領神會。

質量強則國強,質量興則民族興,走質量強國之路是時代的抉擇。踏著落日的余暉,學員們將帶著豐碩的學習成果和堅定的質量發展信心奔赴各自工作崗位。伴隨本期研討班奏響的質量強音,質量強國戰略站上了新起點,唯有實實在在的行動,才是最好的回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