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問醫療服務價格改革

2016-07-06 16: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記者 安蓓)國家多部委近日聯合發佈《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的意見》,全面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公立醫療機構提供的特需醫療服務和其他市場競爭充分、個性化需求較強的醫療服務實行市場調節價。到2020年基本理順醫療服務比價關係。

為何要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這項改革會增加老百姓看病的負擔嗎?如何確保改革效果充分釋放?

為何要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

最近,山西省太原市民劉女士做了腎上腺部分切除手術。記者在住院費用清單上看到,單側腎上腺部分切除手術費用為1200元,而手術中使用的兩片止血材料價格分別高達512.6元和618.2元。

手術材料、設備費用高於醫務人員的手術勞務費用,這種早已屢見不鮮的現象,凸顯了醫療機構收入價格的扭曲。

中國藥科大學醫藥價格研究所所長常峰説,受長期“以藥養醫”機制、醫保結余支付能力不足以及診療行為不規範等因素制約,部分醫療服務價格偏低,醫務人員勞務價值得不到體現,一些藥品、材料設備等費用卻過高,不利於形成良好的醫療行業運行機制,出現了重復檢查、開“大處方”等現象。

過去幾年,我國放開了非公立醫療機構醫療服務價格,並圍繞公立醫院綜合改革,一定程度上調整了醫療服務價格。但醫療服務價格完全理順還有一段路要走。

湖北省鄂州市中醫醫院護士長劉巧雲告訴記者,2015年醫院調整了護理費用。一級護理費從每個病人每天8元調整到14元,二級護理費用從4元調整到7.2元,三級護理費用從3元調整到5.4元。

在社會公眾眼中,醫護人員辛苦是共識,但並不算是低薪一族,為何還要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

國家發改委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劉樹傑説,改革的方向就是要把醫療服務價格提上去,把藥品、檢查檢驗及耗材價格降下來,讓醫護人員的“陽光收入”能夠體現勞務價值,推動醫療機構建立科學的補償機制。

患者負擔會增加嗎?

浙江省柯橋區紹興市中心醫院是一家縣級公立醫院。作為公立醫院改革的試點醫院,這家醫院于2011年開始採取藥品零差率,藥品以進價銷售給患者,並對醫療服務價格進行了調整。

糖尿病住院患者孫小芳告訴記者,他已經住院8天,截至目前花了6000多元,新農合報銷後,自己要支付2000多元。

“胰島素過去一支104元,現在降到一支82元,新農合報銷後,自付只要16.4元。”這位73歲的老人説,“過去報銷比例只有30%,有病也不敢住院。現在新農合報銷比例提高到82%,住院也負擔得起了。”

根據《意見》,按照“總量控制、結構調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要求,合理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同步強化價格與醫藥、醫保、醫療等相關政策銜接聯動。改革要確保醫療機構良性運行、醫保基金可承受、群眾負擔總體不增加。

“確保患者負擔總體不增加,這是改革的重要原則之一。”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説。

杭州市公立醫院改革中,將門診診查費從1.2元升至10元,但患者只需要支付1元,其餘9元由醫保支付。患者的費用沒有增加,反而有所減少。

浙江省物價局副局長韓亞明告訴記者,浙江省在推進公立醫院綜合改革過程中,以藥品零差率為突破口,除中藥飲片外所有藥品按照實際進價銷售。醫院由此減少的合理收入,通過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和政府財政投入等途徑進行補償,患者負擔總體上不能因此增加。“讓公立醫院的公益性充分體現。”他説。

據記者了解,在部分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的地區,患者總體負擔還有所下降。青島市36家二級以上醫院的門診次均費用同比零增長,住院次均費用降低6%。安徽省100家城市公立醫院的門急診、住院次均費用,改革前後同比分別下降3.7%和2.3%;門急診、住院次均藥品費用分別下降4.8%和13.5%。

醫療服務價格改革將怎樣推進?

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的入院準備中心,需要住院的患者在入院前進行術前檢查,確定手術時間後再辦理入院手續。

“通過縮短住院時間,全院床位統一調配,一方面降低了患者的住院費用,另一方面也提高了醫院接收病人的效率。”邵逸夫醫院院長蔡秀軍説。

通過嚴格的醫用耗材監控制度和醫費醫保信息化系統降低藥品和耗材用量,通過檢查結果在區域內和同級醫院間數字化共享減少重復檢查……2015年,這家醫院藥品收入佔醫院業務收入比重為30.88%,平均住院日6.93天,均為全國最低水平。

醫療服務價格的理順,需要規範診療行為,降低藥品、耗材和檢查檢驗等費用;需要拉開價格差距引導患者分級診療、合理就醫;需要與醫保支付、醫療控費等政策相銜接,保證患者基本醫療費用負擔不增長,才能確保改革穩妥推進。

“醫療服務價格改革絕不是單兵突進,而是與公立醫院改革、藥品流通機制、醫保支付、分級診療、醫療行為監管等改革協同推進、銜接配套,最終才能形成政策合力。”常峰説。

根據《意見》,國家負責制定全國醫療服務項目技術規範,統一項目名稱和服務內容,各地根據技術規範確定具體收費項目。擴大按病種、按服務單元收費範圍,逐步減少按項目收費的數量。同時加強醫療服務價格監管,嚴厲查處各種亂收費行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