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30小時“急行軍”考察防汛,令人難忘的4個場景

2016-07-07 12:48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6日下午,當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西裝革履地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舉行儀式,歡迎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時,幾乎很難相信,就在幾小時前,他還冒著大雨、身穿雨衣膠靴,站在即將漫過膝蓋的長江江水中,察看防汛抗洪。

從7月5日一早飛赴安徽阜陽,到第二天從湖北武漢乘火車返京,李克強奔赴3省、歷時30個小時考察長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搶險救災情況。其中5日晚,他還在湖南嶽陽連夜召開部分省份防汛工作會議。

從素有“千里淮河第一閘”之稱的王家壩閘到岳陽長江幹堤、洞庭湖大堤,總理著眼于考察長江、淮河流域的重要水利設施;從安徽阜陽蓄洪區內的莊臺到湖南嶽陽內澇嚴重的城中村,總理牽掛著災區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

正如李克強在部分省份防汛工作會議上所強調的“兩個確保”,即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確保重要堤防和重要設施安全,“兩個確保”也是總理此次“急行軍”考察的關鍵詞。而其中諸多故事令人難忘,人民網記者為您獨家披露4個場景。

場景一:“要始終緊繃安全這根弦,上下游統籌協作,做好各種應急準備,把握抗洪搶險主動權。”

7月5日,李克強在安徽阜陽王家壩閘視察淮河防汛。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7月5日一早從北京趕往安徽阜陽的飛機上,一張張地圖擺放在辦公桌上,總理正抓緊時間研究情況並部署工作。同樣的,在從武漢返回北京的火車上,總理再次召集有關部門負責人,進一步部署相關工作。

這只是總理工作節奏的一個注腳。5日一下飛機,李克強便驅車一個多小時來到王家壩閘。他先是聽取彙報情況,接著到水文站查看實時監測數據。李克強囑咐工作人員當好“耳目尖兵”,確保監測預報精準及時。

李克強指出,王家壩閘被稱為“千里淮河第一閘”,一閘千鈞,要全局在胸、科學值守,切實築成“千里防汛第一關”。

李克強説,七八月份是防汛關鍵期,防汛抗洪的攻堅還在後面,要始終緊繃安全這根弦,上下游統籌協作,做好各種應急準備,把握抗洪搶險主動權。

場景二:“蓄洪洼地絕不能變成民生洼地。我們一起努力讓你們的生活不斷好起來,逐漸變成民生高地。”

7月5日,李克強來到阜陽市蒙洼蓄洪區鄭臺子莊臺,了解民眾防汛備汛情況。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7月5日,安徽阜陽蒙洼蓄洪區鄭臺子莊臺的鄭繼州家裏,迎來一位特殊的客人。“你家有多少畝地?今年糧食豐收了嗎?賣糧現在難不難?”這天上午,李克強總理登上20多米的莊臺,和這一家老小嘮起了家常。

他了解生産生活和抗洪的食品藥品準備情況,並詢問莊臺堅固性是否有保障。蒙洼蓄洪區從1954年以來先後15次滯蓄洪水,為削減淮河洪峰、保護上下游重要堤防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

“水過去以後,國家賠償到位吧?公道吧?”總理詳細地詢問。他強調,蓄洪洼地絕不能變成民生洼地,我們一起努力讓你們的生活不斷好起來,逐漸變成民生高地。

臨別前,總理還問鄉親們:“今年水如果比較大,你們害怕不害怕?”得到“不害怕,因為有國家、有政府”的回答時,總理要求當地負責人,你們堅守在淮河防汛核心地帶,一定要把保障人民生命和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要以高度的責任感,服務前移,保障到位,讓老百姓在洪水面前不害怕,挺起汛區人民的脊梁!

場景三:“你們在保衛自己的家園,也是在守護祖國大家園,要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頂在頭上。”

7月5日,李克強在湖南嶽陽長江幹堤與巡堤員握手交談。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喂,你好,是巡堤員嗎?現在情況怎麼樣?”5日下午,李克強來到湖南嶽陽洞庭湖大堤建新垸柳葉湖堤段,借助新型通訊工具和一名正在堤壩巡邏的巡堤員通話。通過該系統,不僅能夠第一時間上報汛情,還可以了解巡堤員的所在位置等信息。

總理還叮囑一群正在打漁的漁民:“這個時候打漁要特別小心,因為汛期到了,氣象變化無常,在湖上打漁萬一碰到暴風雨風浪就有危險,盡可能在湖邊,不要往中心走。”

總理指出,洞庭湖對長江整個防汛起了很重要的支撐作用,要確保長江幹堤安全,對支流垸壩該保的也要保。他勉勵當地負責人,你們在保衛自己的家園,也是在守護祖國大家園,要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頂在頭上。

萬里長江,險在荊江。李克強來到岳陽荊江門電排堤段,察看長江水位和巡堤查險情況。李克強説,幹堤安全對防汛關係重大,絕不能掉以輕心。目前剛進入主汛期,後面的形勢可能更複雜嚴峻,要對堤防、水庫等工程開展全天候巡查,絕不能有絲毫鬆勁,根據最新汛情變化,做好應對預案,確保大江大河大湖安全度汛和流域總體安全。

場景四:“防汛抗洪,基礎在‘防’”,關鍵在‘抗’,核心在‘人’。”

7月6日,李克強在湖北武漢市長江幹堤倒口湖堤段管涌現場指揮搶險救災。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7月6日上午,李克強從湖南嶽陽乘高鐵急赴湖北武漢,一路上大雨如注。武漢市近一週來降雨量累計超過600毫米,長江、漢江水位快速上升,均已超過警戒水位。總理一下車,直奔青山區長江幹堤倒口湖堤段管涌現場指揮搶險救災。

“現在已經丟下去很多沙袋了吧?”李克強彎腰打開一包沙袋,抓起一把砂石料察看。他向在場參加搶險的解放軍、武警官兵、水務工人和其他人員了解情況,詢問周圍是否還有新的風險點。

李克強説,這裡正處在中心居民區,你們肩負的責任重大。雖然長江大堤比過去堅固的多,但絕不能掉以輕心。千里之堤,潰于蟻穴。這次管涌險情給我們很大的警示,現在正處在防汛的關鍵時期,要堅決堵住隱患和漏洞,加固大堤,積累有益經驗,確保險情徹底消除和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武漢漢口龍王廟位於漢江與長江的交匯處。得知此地已經超過警戒線並高於城內路面時,總理趟著江水,察看堤壩加固、物料準備等情況。

他説,防汛抗洪,基礎在“防”,關鍵在“抗”,核心在“人”。要加強巡查、除險,做到“百密無一疏”,保護近千萬江城人民安全。

在茫茫長江防汛抗洪一線,李克強強調:“我們已經經受過歷史上超大洪水的考驗,現在我們更有能力和信心保衛家園。中央財政要抓緊下撥防汛搶險救災資金支持地方,指導各地切實做到預報預警準、物資準備足、人員配備強、應急處置快,戮力同心打贏今年防汛抗洪這場硬仗。”(楊芳)

234李克強場景1.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