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站在法治高度,超越部門利益

2016-07-08 19: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2016年5月9日,李克強總理在放管服會議上説,要促進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凡是法律法規未明確禁入的行業和領域,都應允許各類市場主體進入;凡是已向外資開放或承諾開放的領域,都應向國內民間資本放開;凡是影響民間資本公平進入和競爭的各種障礙,都要通通打掉。

“我們建設法治政府,國務院法制辦一定要超越部門利益。在起草相關法律法規條例過程中,既要充分聽取吸收相關部門的意見和建議,更要站在‘法治’的高度,超越于部門利益之上。在這一點上,法制辦必須要有權威,‘説了算’!”李克強總理在7月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當天會議的一項議題,是聽取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推廣情況彙報,推動更有效激發社會投資活力。兩個部門分別提請了“特許經營立法”和“PPP立法”的意見,其中許多內容重復交叉,還有不少意見相左。法制辦負責人表示,應該統籌協調兩部門意見,推進單一法案的立法工作,為推廣PPP模式提供根本的法律保障。

李克強當即明確要求由國務院法制辦牽頭,加快推進相關立法進程,以更好的法治環境更大激發社會投資活力。

“我剛從汛區回來,有些地方的城市棚戶區,淹了快4米深,看著真是慘啊!”總理説,“這也凸顯了我們城市公共服務的突出‘短板’。所以必須要加快相關立法工作,切實加快‘補短板、惠民生’的進程!”

李克強説,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對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加有效供給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這方面確實存在政策銜接配套不足、社會資本參與度不高等問題,民營資本進入公共服務等領域還存在很多障礙,而政府投資財力又有限,在公共服務領域存在著許多歷史‘欠賬’。”總理説。

當天會議厘清了有關部門職責,同時要求以推PPP促投融資體制改革,在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等領域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對各類社會資本一視同仁;多推介含金量高的項目,減少和簡化不必要的審批。積極推進供水、供氣、供熱等價格改革。強化合作雙方契約意識,規範履約行為,切實保護合法權益。

李克強要求國務院各部門,在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的過程中,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同心協力、相互配合、相互支持。

“只要是合理投資,能夠激發社會投資活力,就要儘量‘開綠燈’。”總理説,“這件事情不能光‘喊’,更要加快‘做’,不能光停留在口頭上,更要切實落到實處!”(付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