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2件大事

2016-07-08 21:4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部署各地各部門整改審計查出的問題,通過改革完善制度提高公共資金績效;聽取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推廣情況彙報,推動更有效激發社會投資活力。7月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2件大事,會上,李克強總理對這些工作作出了哪些部署?中國政府網(微信號:zhengfu)為你梳理───

    

日前向社會公佈的2015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結果,有力推動了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等各項政策落實和重點領域風險防範,也揭示了公共資金資源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為此,

1、以整改審計查出的問題倒逼改革。針對一些年年審、年年存在的“頑疾”,抓住體制機制深化改革,從根子上解決問題,把行政審批、財政體制、國有資産管理等改革推向縱深,打破部門固有利益格局,整合各類專項,推動財政資金統籌使用,使公共資金資源更好服務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

2、改革完善財政資金績效管理,從制度上促進盤活存量資金,推動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和重大項目加快落地。更好發揮政府投資基金引導社會資金支持創業創新的作用。

3、完善監管機制,嚴格規範國有資産、“三公經費”和扶貧等民生資金管理,密切關注可能增加政府債務的潛在風險點,對以各種方式騙取財政資金、違反財政收支規定等行為嚴肅問責追責,剷除滋生腐敗的土壤。規範金融業務創新、防範金融風險。

4、強化對整改工作的督促檢查,有關地區和單位要對照審計查出問題,倒排時間表,按時限按要求逐項、逐條整改,整改結果要于10月底前報告國務院,並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後向社會公開。

   

針對當前這方面存在的政策銜接配套不足、社會資本參與度不高等問題,會議厘清了有關部門職責,同時要求,

1、以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促投融資體制改革,在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等領域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對各類社會資本一視同仁。多推介含金量高的項目,減少和簡化不必要的審批。

2、積極推進供水、供氣、供熱等價格改革,根據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不同付費方式、運作模式,完善財稅優惠、用地招拍挂、融資支持、資本退出等配套政策,探索項目經營權、收益權資産證券化,建立合理回報機制。

3、強化合作雙方契約意識,規範履約行為,切實保護合法權益。提高政府履約能力。加強規範和監管,防範地方政府變相舉債行為,避免形成過度的政府支出責任。

4、加快完善法律法規,加快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領域立法進程,以更好的法治環境更大激發社會投資活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