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建成首個區外農作物育種基地

2016-07-10 08:02 來源: 西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記者從區農科院了解到,我區在雲南元謀農作物南繁基地建成並正式投入使用。這是我區首個區外農作物育種基地,青稞育種年限將縮短5到8年,對加速青稞新品種更新換代,推動青稞産業的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青稞優良品種選育和推廣是驅動青稞增産增效的重要技術途徑。然而,由於青藏高原地區氣候寒冷,作物種植只能一年一熟,青稞新品種選育年限一般需要15到20年,致使青稞良種更新緩慢,嚴重制約著青稞育種效率和新品種更新換代的步伐。

據了解,雲南省楚雄州元謀縣冬季氣候非常適合青稞生長,在拉薩秋季青稞收穫後,9月份到雲南省楚雄州元謀縣種植,來年3月份收穫正好趕上拉薩春季播種。從青稞育種進程來説,實現了青稞一年種植兩季,縮短青稞育種年限5到8年。

“國家農業部2013年立項投資2585萬元用於基地的科研樓和試驗地建設以及科研儀器設備購置。自治區發改委投資800萬元用於科技服務樓建設;自治區財政廳投資480萬元用於購買基地建設用地。共同籌措資金3865萬元,確保了基地的建成使用。”區農科院院長尼瑪扎西説。

據悉,該基地的建成,還可以把藏區青稞育種工作者聚集到基地,整合不同育種單位的資源,共同開展青稞育種研究、育種後代材料相互交換和鑒定評價,有利於推動青稞種業創新,更快培育出優質青稞新品種。同時,該基地科研設施設備先進,專家工作生活設施齊全,可充分利用藏區冬季農閒季節進行課題研究、學術交流、舉辦培訓等。(記者 李梅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