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工廠“第二人力資源部”看上海“智慧製造”新名片

2016-07-13 1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7月13日電(記者 何欣榮 陸文軍)在成本高企的黃浦江畔,海立股份通過使用機器人,替換了近千名一線作業員工。為管好機器人,工廠專設“第二人力資源部”……擁有雄厚製造業基礎的上海,近年來推動企業由傳統製造向智慧製造升級,為“中國製造2025”的落地奠定良好基礎。

企業樣本:機器人密度居世界前列 人均産能提高近3倍

“鐵臂”林立,工人零星。翻轉、迴旋、抓取……在海立股份上海工廠鈑金車間,機器人的“快準穩”令人目不暇接。

上海電氣集團旗下的海立股份,是世界最大的獨立空調壓縮機製造商。作為勞動力密集型産業,身處上海這樣的一線城市,海立股份遇到的困擾,在製造業中非常突出。人工成本以每年約10%的幅度上升,而機器人價格以每年約5%的幅度下降,從2007年開始,海立股份制定了機器人全面推廣應用規劃。

到2015年底,海立已擁有各類工業機器人480臺,相當於999名一線作業員工。其中上海工廠的工業機器人密度達到461臺/萬人,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為管好用好這些機器人,海立專門設立了“第二人力資源部”,為每台機器人編號建檔。統計顯示,在海立的鈑金殼體生産線,使用機器人前,每班10名操作工,人均産能295臺;使用機器人後,每班縮減至3人,但人均産能達到1131臺,比之前提高近3倍。

“以海立為代表,近年來上海電氣加快從傳統製造向智慧製造轉型升級。”上海電氣集團首席技術官黃甌説。2016年,海立股份入選工信部“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成為家電行業首個大規模使用機器人實現自動化生産的企業。

示範園區:發展工業互聯網 夯實智慧製造基礎

呼應“中國製造2025”戰略,智慧製造的內涵,遠不止使用機器人這麼簡單。在自動化的基礎上,推動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建設工業互聯網示範區,是上海在智慧製造方面落下的關鍵棋子。

上海三菱電梯是國內最大的專用電梯製造商之一。在公司的遠程中心裏,一旦已出售的電梯出問題,中心的“地圖”大屏即有顯示,第一時間完成故障遠程診斷,讓維修人員足不出戶也能快速了解電梯“病情”。

這套系統更“聰明”的地方是,能向服務中心實時傳輸電梯的健康狀況,包括開關門次數、鋼絲升降次數等日常指標。通過“大數據”分析,幫助技術人員充分了解電梯近來的健康趨勢,什麼時候該更換哪些零部件等。這些依託聯網系統提供的增值服務,利潤佔到三菱電梯總利潤的40%以上。

三菱電梯只是一個縮影。發達的信息産業和雄厚的製造業,讓上海在發展工業互聯網方面,具備得天獨厚的優勢。今年5月,上海市政府表示,在上海面積最大的開發區——臨港地區建設工業互聯網示範區。

上海臨港地區管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陳傑表示,上海力爭到2018年,在臨港地區打造3-5個工業互聯網示範樣板工廠,開展10個典型試點項目,搭建2個配套服務平臺,培育一批能夠提供自主、安全、可控的系統集成和解決方案的服務商。

政府部門:建設功能性平臺 優化綜合環境

25%,這是上海“十三五”規劃中製造業佔全市GDP的比重目標。加快結構調整,推動傳統製造向智慧製造升級,政府部門在其中如何更好地發揮作用?

上海市經信委主任陳鳴波表示,上海將從信息化發展專項資金等各類專項中,加強對工業互聯網發展的支持。同時,推動政府專項資金與社會資本聯動,在航空航天、汽車、裝備等重點領域,加快工業互聯網系統解決方案的推廣普及。

除了資金支持,綜合環境的優化也十分關鍵。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馬興發認為,發展智慧製造並不是一蹴而就的過程,在我國面臨産業發展不均衡、技術集成度不高、關鍵人才缺乏等問題。

為此,上海將圍繞智慧製造的核心技術、關鍵技術和共性技術,組建上海智慧製造研究院等功能性平臺,提供技術支撐和智力支持。同時,向科技部等有關部門爭取,搭建智慧製造標準化和檢測認證平臺。“發展智慧製造政府不能全包,很多是企業做的事情,但在資源整合方面可以發揮政府的優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