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為亞歐會議注入新的動力

2016-07-15 17:53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15日上午在烏蘭巴托出席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時説,今年是亞歐會議成立20週年。各方應秉持相互尊重、友好協商等亞歐會議共識,探索推進亞歐全面合作、提升合作水平新途徑。他提出三點建議:創新亞歐合作理念,增添亞歐合作動力,夯實亞歐合作人文基礎。

從1996年成立至今,亞歐峰會已經走過了20年的歷史。20世紀90年代,東亞經濟增長強勁,所謂21世紀是亞洲世紀的説法也不脛而走。歐盟國家不願錯過亞洲發展的機遇,在1994年出臺了《走向亞洲新戰略》的報告,明確表示願加強與東亞地區的合作。隨後,新加坡領導人積極響應,在東南亞聯盟內推動與歐盟的對話。當時,東盟國家也積極與中、日、韓在商談東亞經濟合作問題。因此,1996年在泰國便召開了有歐盟國家、東盟國家、中、日、韓參加的第一屆亞歐首腦會議。亞歐會議決定每兩年輪流在亞洲和歐洲國家召開一次首腦會議,在相互尊重、平等基礎上加強對話,增進相互了解,以確定共同合作的優先領域。除了首腦會議外,亞歐會議每年還召開外長層面和高官層面的兩三次會議,以審議新倡議和磋商文件,交流對共同關心的國際與地區問題的看法。隨著歐盟的擴大和東盟的擴大,參加亞歐會議的國家也越來越多。現在參加亞歐會議的成員已經達45個國家之多。亞歐會議雖然只是個論壇,但也有一個亞歐基金會為常設服務機構。亞歐基金會為亞歐會議的成員國之間的各種交流渠道搭建了橋梁,民間的交往大大促進了亞歐大陸上人民的互相理解。

然而,最近一些年來,亞歐會議的熱度卻有些下降。過去,歐洲人很重視利用這一論壇分享歐洲的理念和地區經濟一體化的經驗。而亞洲人則實際得多,他們很想利用這一平臺加強實際的經濟合作,增加跨國投資與貿易。20世紀90年代,亞洲發生了金融危機,亞洲人很願意向歐洲國家學習處理危機與防止危機再度發生的經驗。但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歐盟國家遇到的問題超過亞洲國家,不僅有久拖不決的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還有成員國內普遍蔓延的懷疑歐洲一體化的情緒。英國舉行的“脫歐公投”只是歐洲這些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回潮的最新表現。因此,歐洲人的熱情有些下降,亞洲人卻很願意繼續借用這一論壇來促進亞歐之間的交流與合作。特別是隨著中國的快速發展,中國對亞歐會議的貢獻日益凸顯。中國在亞歐會議範圍內提出過70多項提議,其中有一些得到了落實,為亞歐國家之間的實質性合作奠定了基礎。

中國在亞歐會議上提議加強亞歐國家之間的互聯互通,特別是加強互聯互通産業的對接。為此,中國還承辦了一些亞歐企業家之間互聯互通的會議。中國還積極倡議亞歐國家在殘疾人事業上加強合作,促進亞歐國家的殘疾人輔助用具生産企業的對話與合作。中國還在北京創建了為亞歐會議成員國提供的科技創新中心,為成員國科研人員的研究合作提供更好的場所。

李克強總理參加本屆亞歐首腦會議,給亞歐的合作注入新的動能,提出亞歐合作的新理念,以提升亞歐國家未來合作的水平。(作者丁一凡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研究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