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發展新引擎、增強發展新動力——人社部就實施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培訓五年行動計劃答記者問

2016-07-15 19: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記者 徐博)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五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實施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培訓五年行動計劃(2016—2020年)的通知》。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負責人15日就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為什麼要實施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培訓五年行動計劃?

答:黨中央、國務院對創業工作高度重視,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作為推動經濟結構調整、打造發展新引擎、增強發展新動力、促進勞動者就業的重大舉措。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的意見》明確提出,支持農民工、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大學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員返鄉創業。

為貫徹落實文件精神,做好“十三五”時期農民工等人員創業培訓工作,我部會同農業部、國務院扶貧辦、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等部門,決定在全國開展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培訓五年行動計劃,全面推進創業促就業工作的新局面。

問:實施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培訓五年行動計劃的目標和任務是什麼?

答:從2016年至2020年,利用5年左右時間,力爭使有創業要求和培訓願望、具備一定創業條件或已創業的農民工等人員都能參加一次創業培訓,有效提升創業能力。

通知明確,各級有關部門在實施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培訓五年行動計劃活動中,主要有七項工作任務,具體包括:做好培訓對象信息統計分析、開展有針對性的創業培訓、積極開展互聯網創業培訓、依託優質資源開展創業培訓、加強創業培訓基礎能力建設、建立創業培訓與創業孵化對接機制、做好創業培訓對象後續跟蹤扶持等。

要求將返鄉農民工等人員中有意願開展創業活動和處於創業初期的人員全部納入創業培訓服務範圍,針對其不同創業階段的特點等,開展內容豐富、方式靈活、實用有效的創業培訓,實施培訓、孵化、服務“一條龍”幫扶,積極幫助返鄉創業人員成功創業、不斷發展。

問:如何對農民工等返鄉創業人員開展有針對性的創業培訓?

答:針對返鄉農民工等人員不同創業階段的特點、不同性別、不同需求和地域經濟特色,通知提出,以生産性農業服務業和生活性農業服務業創業為重點,開展內容豐富、針對性強的創業培訓。

力求依託真實項目設計培訓內容,使培訓成為試創業的過程,切實提高培訓實效。開展多層次的創業培訓。對有創業要求和培訓願望、具備一定創業條件的人員,結合適合創業的綠色農産品經營、民族傳統手工藝、鄉村旅遊、家庭農家樂或輸入地市場與輸出地資源能夠有效對接的項目等,重點開展創業意識教育、創業項目指導等培訓。

對處於創業初期的人員,結合區域專業市場對企業發展需求,重點開展企業經營管理等培訓;對已經成功創業的人員,重點開展發達地區産業組織形式、經營管理方式等培訓,把小門面、小作坊等升級為特色店、連鎖店、品牌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