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貨幣政策應致力結構和總量並重

2016-07-16 07:5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貨幣政策應致力結構和總量並重
——訪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

對於央行發佈的上半年貨幣金融數據該如何看?下半年貨幣政策會否發生變化?金融改革如何更進一步?《經濟日報》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

記者:對上半年的貨幣金融環境您如何評價?現在有觀點認為,下半年經濟下行壓力仍會較大,需要進一步降準降息,對此您怎麼看?

連平:總體來看,目前流動性充裕,利率水平也在下降。上半年的金融數據跟近幾年有較大不同,突出特點是,人民幣信貸增長快,同時,非信貸大幅收縮。考慮地方債務置換的因素,實體經濟還是有較多金融需求。

今年上半年,人民幣信貸同比多增近萬億元,而同期委託貸款增加1.05萬億元,同比多增5141億元;信託貸款增加2792億元,同比多增2483億元;未貼現的銀行承兌匯票減少1.28萬億元,同比少增1.31萬億元。這與近年來監管趨嚴有較大關係,但其合理的增長還是不足,希望在規範之後,能夠重現平穩較快的增長。

至於是否需要進一步降準降息,需要更多考慮貨幣政策的邊際正效應正在遞減,而負面影響可能不斷增加。普遍降息對刺激經濟增長效果較為有限,不但對進一步降低融資成本的效果不大,還可能延緩去産能進程,阻礙去杠桿,不利於供給側改革的推進。在英國“脫歐”公投導致全球市場避險情緒上升、資本回流美國的情況下,降息會進一步加大我國資本流出和人民幣貶值壓力。

記者:在英國“脫歐”公投引發國際金融市場震蕩後,國際市場不確定性增加,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仍存,宏觀調控下一步應當如何發力?

連平:當前內外部經濟金融形勢錯綜複雜。中國經濟既面臨全球市場動蕩、債市違約風險上升、去産能帶來下行壓力等不確定性和風險,也存在民間投資下滑、投資效率下降等問題和挑戰。下半年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穩增長面臨的困難和挑戰著實不小,同時還要兼顧調結構和防風險。貨幣政策應結構和總量並重,在保持穩健中性、確保流動性總體合理寬裕的同時,積極發揮財政和投資政策對穩增長、調結構的重要作用,有效採取更具針對性、更為精準和差異化的調控舉措。

同時,還需要保持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的基本穩定。當前各種不確定因素相互交織和疊加,我國金融領域風險明顯增大。人民幣匯率是人民幣資産價值的重要標誌,一旦出現大幅波動,不僅不利於中國經濟金融體系穩定,而且可能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蕩。在當前背景下,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至關重要。在當前情況下,人民幣匯率也可以隨供求關係相應波動,緩解當前經濟下行壓力。

記者:上半年金融改革有何成果?您認為下半年還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力?

連平:上半年金融改革可以説是穩中有進。去年8月11日以來,匯改成效顯現,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明顯,外匯儲備上半年沒有大的變化,對外匯市場的干預也在減少,這是匯改的一個積極成效。同時,資本金融賬戶開放也有進展,滬倫通、深港通正在推進,境外機構進入銀行間市場進一步開放。現在來看,開放市場、讓資本更多流入是好的方向,也是好的時機。

下半年,要積極穩妥推進相關金融改革。理性審慎地推進資本和金融賬戶開放。應謹慎把握條件和時機,在當前國內經濟下行、資本外流和人民幣貶值壓力較大、國際金融市場不確定因素較多的情況下,諸如對個人對外直接投資、不動産投資和證券投資等敏感領域的開放應謹慎推進。在資本和金融賬戶開放度提高的同時,建議儘快研究使用托賓稅、無息存款準備金、外匯交易手續費等新型工具的可行性,做好開放條件下的跨境資金流動管理。在目前已經初步形成的“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人民幣匯率機制基礎上,建議進一步擇機擴大匯率波動幅度,增強匯率彈性。(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