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經觀察:連接亞歐動脈 共創亞歐繁榮

2016-07-16 17: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記者 王宗凱)翻開世界地圖,無人會忽視亞歐大陸這塊全球面積最大的區域,但遠隔千山萬水的東西方人民歷來大多只能遙望與興嘆。如今,伴隨“互聯互通”理念逐步落地開花,在這塊古老大陸上,基礎設施建設正如火如荼,亞歐經濟血脈相連,區域融合發展的新希望重新燃起。

站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第三年的新起點上,53個亞歐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代表聚首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舉行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以“亞歐夥伴二十載,互聯互通創未來”為主題,繼續向前邁出互聯互通與戰略對接的堅實步伐。

互聯互通 打通血脈

在世界經濟“肌無力”的背景下,亞歐國家更需“動脈通”。實現互聯互通,是亞歐會議成立初衷,也是未來重點。本次會議把“互聯互通”列為主題,再次突顯亞歐各國對推動互聯互通的期待。

在上屆亞歐首腦會議上,與會領導人一致強調,促進互聯互通對實現經濟繁榮與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去年的亞歐外長會議決定把互聯互通作為今後的常設議題。

豆莢也知修鄰好,殷情引蔓過院墻。全球化時代強調高度開放性,推動互聯互通有利於亞歐區域經濟一體化,也能為各國發展提供新的重要機遇。

在亞歐會議框架下,中國圍繞互聯互通主題做了許多建設性工作。自1996年該機製成立以來,中國領導人出席了歷屆首腦會議,北京還在2008年主辦了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據統計,中國領導人迄今已在亞歐首腦會議上提出了28項倡議,中國也是領導人提出倡議最多的國家,“中國智慧”在過去20年成為亞歐合作的重要推動力。

李克強總理本次出訪,將為推動亞歐務實合作、促進互聯互通、推進“一帶一路”戰略構想落實、實現區域聯動和共同繁榮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中國智慧和力量,將助力亞歐互聯互通邁出更堅實步伐。

戰略對接 共創繁榮

獨行快,眾行遠。亞洲是最具經濟活力的地區,歐洲在創新及一體化探索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沿,雙方存在廣闊的對接空間與合作潛能。

在歐洲層面,歐盟提出的“容克投資計劃”重在基礎設施建設,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可相互促進、互為補充。歐洲各國也提出了各自發展戰略,如德國提出“工業4.0”計劃、英國提出北部發展計劃、法國提出大巴黎改造計劃、波蘭提出“負責任的發展計劃”、匈牙利提出向東看戰略等等,並均嘗試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

在亞洲,很多國家也都提出各自發展計劃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哈薩克斯坦提出“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蒙古國提出“草原之路”發展戰略、越南提出“兩廊一圈”……

多年來,中國密切關注海外各國發展,在眾多層面實現了緊密對接。如今,印尼雅萬高鐵、匈塞鐵路、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巴基斯坦瓜達爾港、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等一批示範項目已經建成或積極推進。中白工業園、中馬欽州産業園和馬中關丹産業園、中印尼綜合産業園、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等建設已經成為全球矚目的合作典範。

有統計數據顯示,中國與相關國家合作建設了50多個境外經貿合作區;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直接投資148億美元,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達926億美元。

“一帶一路”上的戰略對接呈現合作新格局。三年來,中國真誠地同各國攜手奮進,人們對戰略對接的信心進一步提升。雄厚的中國資本、先進的中國裝備、成熟的中國技術沿著互聯互通的網絡,正盤活沿線國家貿易與投資,推動工業化與再工業化不斷前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實習生 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