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出訪全鏡頭 | 看看今年首訪“成績單”

2016-07-18 07:3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網北京7月17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日結束為期四天的蒙古國之行返回北京,為本年度首次出訪劃上圓滿句號。


(克強總理16日結束蒙古國之行啟程回國。)

四天裏,克強總理的訪問日程排得滿滿噹噹,在雙邊和多邊領域取得豐碩成果:不僅與北方近鄰簽署了15份雙邊合作文件,還為亞歐會議新10年貢獻了中國方案,同時還在南海問題上贏得廣泛支持,做大了中國的朋友圈。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克強總理今年首次出訪的“成績單”吧。

【首訪近鄰結碩果】

每年七、八月是蒙古國最美的時節。天似穹廬,籠蓋四野。潔白的蒙古包如朵朵白雲,飄浮在綠綢緞般的草原上。

對於克強總理的訪問,蒙古國各界充滿期待。一下飛機,克強總理就感受到“鄰居”的熱情。身著傳統服飾的蒙古國女青年獻上哈達和奶幹,禮兵沿紅地毯兩側列隊行注目禮,向克強總理致敬。


(克強總理13日抵達烏蘭巴托機場後,身著傳統服飾的蒙古國女子向他獻上哈達和奶幹。)

第二天一早,蒙古國新總理額爾登巴特便在市中心的成吉思汗廣場為克強總理舉行了一場極具民族風的歡迎儀式。


(克強總理14日在額爾登巴特總理陪同下檢閱儀仗隊。)

隨後一上午時間,從蒙古國總理到總統,再到國家大呼拉爾主席,悉數與克強總理會面,充分體現了蒙古國領導人對友好鄰邦尊貴客人以及兩國關係的高度重視。


(克強總理14日會見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

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雙方簽署了15份雙邊合作文件,涵蓋貿易、經濟技術、基礎設施建設、廣播電視等領域,為“絲綢之路經濟帶”與“草原之路”的深層次對接奠定了基礎,也為兩國關係的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

【描繪亞歐合作升級版】

亞歐首腦會議是克強總理此訪的“下半場”。開幕當天正值法國尼斯恐怖襲擊事件發生不久。面對中外記者的提問,克強總理兩次停下腳步,第一時間闡明中國反對一切形式恐怖主義的立場。

隨後,克強總理又在引導性發言中就推動亞歐合作提出“三大倡議”,為亞歐合作在新10年實現新跨越貢獻了中國方案。


(克強總理15日在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第一次全會上做引導性發言。)

斯洛伐克總理菲佐在15日的全會後説:我們需要將歐亞兩大洲連接起來,所以我們必須支持所有歐亞之間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否則我們的經濟合作難有成效。

除了“三點倡議”,克強總理還就打造亞歐合作升級版提出“創新亞歐合作理念、增添亞歐合作動力、夯實亞歐合作人文基礎”的三點建議。

這些建議既契合了各成員對亞歐合作走深、走實、走穩的共同願望,又針對會議“組織鬆散、偏向務虛和機制化弱”的缺陷對症下藥,為其未來10年的發展提供了極具可行性的方案。

除了參與全會,克強總理還在各個場合和與會領導人溝通,凝聚共識。


(克強總理與德國總理默克爾、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等與會領導人在會場過道交談。)

在全會日程外,克強總理不僅與多國領導人舉行了雙邊會晤,還與德國總理默克爾、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等展開了“過道外交”。

【做大南海朋友圈】

圍繞南海問題,克強總理利用多邊場合闡明立場,通過雙邊活動爭取支持,贏得了各國對中方的理解,把中國的朋友圈越做越大。

在16日上午舉行的亞歐首腦會議非正式會議上,克強總理第四個發言。針對前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南海仲裁發表的言論,克強總理首次在多邊場合作出回應,闡明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合理主張。


(克強總理16日出席亞歐首腦會議非正式會議併發言。)

克強總理説,中方自始至終沒有參與菲律賓南海仲裁案,也不接受、不承認所謂裁決。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在任何情況下不受仲裁裁決影響。中方堅持與直接有關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南海有關爭議,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局面。

克強總理的表態得到與會各成員代表的充分理解。會上,除了菲律賓,幾乎沒有其他成員響應安倍的言論。

而在與克強總理的雙邊會見中,越南總理阮春福、老撾總理通倫、柬埔寨首相洪森、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等領導人悉數表達了對中國的支持。


(克強總理15日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

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柬方將繼續堅持客觀公正立場,支持直接當事國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具體爭議。柬方願同各方致力於維護東盟與中國友好合作的大局。

經過克強總理多邊和雙邊“雙管齊下”做工作,此次亞歐首腦會議結束後發表的《烏蘭巴托宣言》和主席聲明均沒有提及南海問題。

一位不具名的中國高級外交官説,從本次會議看,在南海問題上,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即便是與中方有分歧的菲律賓,也表達了與中國對話的願望。(文字記者:金學耕、尚軍、陳二厚、沙達提、林建楊、郝亞琳、王慧慧、王聰、田棟棟、陳銘、鄭闖、鄭清斌、詩韻;攝影記者:馬佔成、龐興雷、王曄、張鐸;編輯林晶,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1.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