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出訪微鏡頭 | 亞歐首腦會議上的南海博弈

2016-07-18 07:3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與出席亞歐首腦會議的領導人合影。(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新華網北京7月17日電 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16日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閉幕。這是菲律賓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所謂最終裁決後,我領導人出席的首個重要多邊外交活動。

圍繞南海問題,克強總理利用多邊場合闡明立場,通過雙邊活動爭取支持,贏得了各國對中方的理解,把中國的朋友圈越做越大。

【首次在多邊場合回應南海仲裁】

在16日上午舉行的亞歐首腦會議非正式會議上,克強總理第四個發言。針對前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南海仲裁發表的言論,克強總理首次在多邊場合作出回應,闡明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一貫合理主張。


李克強總理出席亞歐首腦會議非正式會議併發言。(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克強總理説,南海問題本來就不是多邊場合討論的問題,也不應是本屆會議的議題,但由於個別國家就該問題發表了評論,中方有必要闡明立場,澄清事實。

克強總理指出,中方自始至終沒有參與菲律賓南海仲裁案,也不接受、不承認所謂裁決。這既是行使國際法賦予的權利,也是維護國際法的尊嚴。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在任何情況下不受仲裁裁決影響。

談及南海問題的出路,克強總理指出,中方堅持與直接有關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南海有關爭議,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局面。

克強總理的表態得到與會各成員代表的充分理解。會上,除了菲律賓,幾乎沒有其他成員響應安倍的言論。

【做大中國朋友圈】

在出席亞歐首腦會議的間隙,克強總理還同老撾、越南、柬埔寨、俄羅斯等多國與會領導人舉行了雙邊會晤,在南海問題上爭取到廣泛支持,包括來自東盟國家的支持。

——老撾總理通倫表示,老方支持中方立場,願與中方一道努力,共同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越南總理阮春福表示,越方尊重中方關於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的立場,主張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爭端。


李克強總理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柬方將繼續堅持客觀公正立場,支持直接當事國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具體爭議。柬方願同各方致力於維護東盟與中國友好合作的大局。


李克強總理會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表示,俄方尊重中方原則立場,支持由直接當事方通過雙邊友好協商解決南海爭端,反對域外勢力干預,反對南海問題國際化。

一位不具名的中國高級外交官説,從本次會議看,在南海問題上,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即便是與中方有分歧的菲律賓,也表達了與中國對話的願望。

【南海問題未寫入會議最終文件】

經過克強總理多邊和雙邊“雙管齊下”做工作,此次亞歐首腦會議結束後發表的《烏蘭巴托宣言》和主席聲明均沒有提及南海問題。

據這位不具名的中國外交官透露,早在此次首腦會議案文籌備階段,日方就準備了關於所謂南海仲裁案的內容,試圖將其寫入本次會議的主席聲明,但以失敗告終。


亞歐首腦會議期間,日本舉行新聞發佈會,被各國媒體記者反復質問其南海問題立場。(新華社記者 鄭闖 攝)

與南海問題相比,與會者們倒更關注克強總理在會上提出的反對恐怖主義、“一帶一路”倡議、互聯互通等議題,克強總理的主張也得到了大家的積極響應。(記者:尚軍、郝亞琳、鄭闖、王慧慧,編輯林晶,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22.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