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社會資本投資"有門",李克強作出過這些重要指示

2016-07-20 08:5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民間投資增速有所回落的趨勢引起了李克強總理的高度關注,國務院啟動了針對民間投資的專項督查,相關議題也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被專門討論。總理多次強調,要充分發揮社會資本的作用,千方百計擴大有效投資。那麼,如何讓社會資金投資“有門”,總理做了哪些具體指示,國務院客戶端為您一一梳理。



2016年7月18日,李克強在各省(區、市)政府負責人促進社會投資健康發展工作會議上強調,社會投資包括民間投資和混合所有制投資,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抓住産業升級、新經濟成長以及加強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等薄弱領域建設帶來投資空間拓展的機遇,順應新舊動能轉換趨勢,防止投向産能過剩、污染環境的行業等,而是更多用於補齊短板、優化結構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培育新動能、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促進發展的千鈞之力。


2016年7月7日,李克強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推廣情況彙報。李克強總理指出,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對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加有效供給具有重要意義。“只要是合理投資,能夠激發社會投資活力,就要儘量‘開綠燈’”,“這件事情不能光‘喊’,更要加快‘做’,不能光停留在口頭上,更要切實落到實處!”


2016年6月22日,李克強總理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民間投資政策落實專項督查工作彙報。李克強總理説:“民間投資、民營經濟的發展,不僅直接利於當前穩增長、保就業,對於長遠的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都具有重要意義。”總理強調,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關鍵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營造一視同仁的公平投資環境。針對5月下旬開展專項督查以來發現的問題,總理説:“我們必須要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和決心推進改革,切實整改督查發現的突出問題!”



2016年6月20日,李克強總理考察中國建設銀行、中國人民銀行並主持召開座談會。總理指出,要更大力度推動解決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民營經濟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減少和規範企業融資過程中擔保、評估等方面收費。引導商業銀行多措並舉滿足小微企業和民營經濟“短、小、頻、急”的融資需求,助力民間投資,防止對一些信譽好、有市場的企業惜貸壓貸抽貸。



2016年5月9日,李克強總理在全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理強調,要抓緊建立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破除民間投資進入電力、電信、交通、油氣、市政公用、養老、醫療、教育等領域的不合理限制和隱性壁壘,堅決取消對民間資本單獨設置的附加條件和歧視性條款,做到一視同仁、同股同權,切實保障民營資本的合法權益。

2016年5月4日,李克強總理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總理直言:“一些民營企業現在面臨的問題,不是‘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而是‘沒門’!不知道‘門’在哪兒!”,“因此,必須進一步放寬準入,讓民間資本投資‘有門’!”總理同時強調:“我們常説,就業穩,經濟就穩、社會就穩。因此,必須採取有力措施,推動相關政策落地,進一步放寬準入,打造公平營商環境,促進民間投資回穩向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