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讓紀檢監察幹部多渠道接受監督

2016-07-22 08: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7月22日電(記者 周相吉)紀檢監察幹部的職責是監督別人,但他們本身由誰來監督?四川省內江市隆昌縣通過多種渠道,實現對紀檢監察幹部的監督。

“集中廉政談話會,猶如一支清醒劑!我將儘快轉換角色,做敢於擔當和付出的紀檢監察幹部。”隆昌縣胡家鎮新任紀委書記陳道勇説。日前,在該縣19名新任鄉鎮紀委書記任前接受集中廉政談話中,他感受到對紀檢監察幹部本身的監督力度。

“監督者更要接受監督,必須把紀律挺在前面。”隆昌縣紀委負責人介紹,開展集中廉政談話制度,是隆昌縣紀委對新任紀檢監察幹部開設的第一堂“必修課”。除了集中廉政談話,隆昌縣紀委注重對紀檢監察幹部進行“健康體檢”,對苗頭性問題及時約談、函詢,加大誡勉談話力度,防止小問題演變成大問題。2016年以來,縣紀委已對26名紀檢幹部進行約談,1人進行誡勉談話,2人進行警示談話。

據悉,隆昌縣紀委還推行紀檢監察幹部履職回訪制度,將自律與他律相結合,切實規範幹部履職,強化幹部監督。即在黨風廉政建設巡查、三公經費檢查、處分執行等工作結束後,由服務對象就紀檢監察幹部工作流程是否公開透明,辦理情況是否告知,經辦人員是否存在辦事拖拉、暗箱操作、接受宴請禮品等內容進行評議,重點突出對紀檢監察幹部履職情況的監督。對紀檢監察幹部履職過程中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進行風險預警,並採取批評教育、約談、誡勉談話、通報批評、責令糾錯等措施,及時化解廉政風險。

據悉,去年以來,隆昌縣已組織多次集中回訪、電話回訪,涉及19個鎮(街道)、44個部門共78名紀檢監察幹部,發放《隆昌縣紀檢監察幹部履職回訪表》150份,收集到意見、建議5條。

“履職回訪就像照鏡子,時時提醒我們要謹記自己是一名紀檢監察幹部,規範言行,廉潔履職。”該縣紀委一名幹部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